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馬副董事長、成監事、各位董監事、陸委會葉處長、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承蒙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中森在此向各位董監事致上最誠摯謝意。
  今天的議程是有幾位董事席次要增補,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與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因為職務調動後分管業務有調整,所以分別推薦新的政務次長來擔任董事,必須完成程序。張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因故不能執行職務,所以必須遞補,這部分的行政程序,已報到行政院後完成推薦程序,稍後會提請各位董監事支持。
  最近我又兩度率團到大陸參訪,一次是到汕頭參加海峽兩岸海洋經濟論壇,廣東省長朱小丹也共同參加。同一行程,再到淮安參加兩岸台商論壇,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也非常重視前往出席。第二次是董監事團,非常感謝幾位董監事撥冗參加,到杭州、舟山、寧波等地,得到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的親自接待,陳德銘會長也率海協會理監事,到杭州與董監事們進行交流,就彼此關切事項交換意見。
  在淮安我與陳會長都有共識,兩岸所有的協商、交流、服務都正常運作,不會因個案事件受到影響。在兩岸協商方面,9月10日至12日在台灣剛剛完成貨品貿易協議第9回合業務溝通,兩岸互設辦事機構7月份也有進行業務溝通,其他包括兩岸環保合作、飛航安全與適航標準、避免重覆課稅、爭端解決等議題,都在緊鑼密鼓協商當中,有些議題文本已大致達成共識,像兩岸避免重覆課稅與稅務合作協議,目前已在進行宣導工作,等國會溝通、社會溝通、業界溝通完成後,再進行後續的文本確認,經授權後舉行會談簽署協議。
  未來,海基會一定會在陸委會與政府授權下,持續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的工作,取得更大的兩岸交流合作成果,為人民謀更大的福祉。兩岸都有共識,只要任何一個議題達成共識、文本確認,只要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隨時都可以舉行會談、簽署協議,總目標是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為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大局不斷向前邁進,為兩岸共創更多和平紅利,共享更美好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