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今天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撥冗出席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剛剛獲得各位董監事的支持,推舉本人繼續為大家服務,擔任海基會第九屆董事長,本人一定全力以赴,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心力,相信在大家的支持與鞭策之下,海基會團隊一定能夠使命必達,為兩岸人民的福祉、為兩岸未來的交流合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做出貢獻。
  目前兩岸關係是60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已經舉行了10次會談,簽署了21項協議,這21項協議有如21條高速公路,為兩岸和平發展營造非常好的契機,雖然其中有幾條還在整修當中尚未通車,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氣象合作協議以及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都尚待立法院審議,不過本人相信,立法院會基於兩岸人民的福祉儘速最出最有智慧的決定。
  九合一選舉剛結束,所有的激情都已平息,兩岸各種交流活動都將回復正常的軌道。兩岸關係發展不能只考慮任何黨派的利益,一定要基於國家、社會、人民整體最大利益,持續推動互利雙贏、加強交流合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也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的福祉。這方面我們已經取得相當的進展,雖然過程中遇到一些波折,如太陽花學運、食安問題等,但事實上以食安問題為例,兩岸簽署的食品安全協議已建立相互通報的機制,並運作良好,可見兩岸關係雖然有小波折,但並沒有受到大影響,兩岸交流、協商、服務的工作都將持續進行。
  12月9日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將會來台參訪,關心台灣的生技、養生及精緻農業等值得大陸觀摩學習的產業。第1天陳會長會先參訪生技及養生產業,之後將會前往花蓮、台東、屏東及新竹等地,我們對此表達歡迎之意,現在正在進行行程的規劃與安排。兩岸的交流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個別事件影響,將持續正常運作。
  上一屆的董事會做出很多貢獻,也有很大成就。回想兩年多前我剛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時,許多台商及大陸朋友都很期待兩岸加強交流,因此本人上任後勤赴大陸參訪,到任迄今27個月正好赴大陸27次,平均每個月一次。每次參訪本人都仔細聆聽台商的心聲、瞭解他們的困難,並且利用會見大陸當地領導的機會,反映台商的期待與問題,商請大陸當地領導協助關懷與解決,也往往得到善意的回應,這對台商的事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交流方面,現在兩岸人民往來一年已超過800萬人次,兩岸一年貿易往來1,647億美元,其中有762億美元的順差,這是很大的成果。未來我們將會持續兩岸交流合作的方向。不論是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來訪,還是陸委會王郁琦主委赴陸,都提出兩岸共同期待的理念,即「兩岸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對此幕僚單位都在規劃當中,期待兩岸將來能夠共同經營全球產業鏈、共同創造世界品牌、共同訂定全球產業標準、共同開拓全球商機、共同掌握全球通路、共同引領全球發展,讓兩岸經貿等各方面交流成果能夠不斷突破。期待除經貿以外,其他如教育、環保等方面的合作兩岸也能夠共同進軍全球、引領全球發展,向全球分享兩岸中華文化的軟實力。
  服務方面,往年本會的服務案件一年都有40幾萬件,最近我們又有一個突破性發展,那就是緊急服務專線電話簡訊的開通。自今年12月1日起,本會與陸委會共同開發一個簡訊服務系統,國人一抵達大陸地區,即可收到一則簡訊,告知本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02-2533-9995),國人遇到緊急情況都可撥打這支專線,海基會會有專人服務。
  海基海協兩會除了既有的服務項目外,另一個重要的進展是,現在關懷兩岸青年也列入兩會重要的服務項目。包括關心台生及陸生的求學及就業情況,以及商請台商朋友提供他們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兩岸企業也能因此找到熟悉兩岸的優秀人才,不論對青年朋友還是台資企業的發展來說,都是互利雙贏。
  以上都是我們將進一步努力的方向。非常期待各位董監事持續給予鞭策、隨時給予指導,使本會會務推展更加順利,也期望未來兩岸關係的交流合作與和平發展能夠更向前、不斷精進。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指導與撥冗出席,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