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施副董事長、林監事、陸委會葉處長、各位董監事,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撥冗出席第九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在此我要表示由衷敬意。
  這次董監事會的議程安排,除了要向各位董監事進行業務報告外,剛好本會104年的預算也在日前經立法院審議順利通過,等一下也會提出說明,還有103年度的決算報告書,今天也要提請董監事審定。另外有幾位董監事出缺需要遞補,包括長榮集團的林省三董事退休,推薦由副總裁張國煒遞補;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離職,推薦由新的秘書長簡太郎遞補。還有馬紹章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請辭,雖然我們多次慰留,最後他仍表示另有生涯規劃,希望回到行政機關任職,而遞補人選已經完成行政程序,等一下會提請大家支持。
  在協商方面,兩岸第七次「經合會」例會已在1月29日順利舉行,這次例會我們除了就原來的6個工作小組(服貿、貨貿、投資、爭端解決、海關合作、產業合作)進行工作成果探討外,會後特別決定要再增加一個中小企業工作小組,將來經合會會有7個工作小組。在兩岸高層會談方面,第9次會談已經簽署的服貿協議,我們期待在立法院能趕快完成生效程序;第10次會談時決定列為第11次會談的6個議題,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環境保護合作」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都在緊鑼密鼓協商當中,運作非常順利,有幾個議題的文本已經接近完成,我們希望能儘快達成共識,在得到政府授權後,就會在大陸舉行第11次會談。
  除了海基、海協兩會的平台外,現在陸委會與國台辦也建立協商的管道與機制。去年2月份、6月份、11月份,陸委會王主委與國台辦張主任有3次交流,在11月份那次已經確認兩岸要共同研究如何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這部分的進一步協商,將來會由陸委會與國台辦直接商談。本來陸委會與國台辦只是交流,現在連具體議題都可以直接由官方對官方協商,這是很大的突破。今年1月份陸委會與國台辦在北京已就此交換過意見,希望很快能在這方面達成共識,讓兩岸能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尤其是共同加入RCEP、TPP等。
  在交流方面,兩岸人民往來去年已超過940萬人次(前年800萬人次),其中大陸人民來台有404萬人次(前年285萬人次),成長非常多。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在去年12月率團到台灣8天7夜,行程包括桃園、台北、花蓮、台東、屏東、台南、新竹等地,參訪了養生產業、生技產業、精緻農業、觀光旅遊、志工服務等,其中慈濟的志工把服務當做志業的做法,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今年1月份,本會也組兩個團到大陸參訪,一次是到廣西、海南,參加南寧台商協會成立20週年慶典,與廣西、海南的台商座談,財政部許次長也特別幫忙宣導兩岸避免重覆課稅與稅務合作協議內容,得到台商很大認同。另一次到四川,參加成都台商協會20週年慶典,還有遂寧台商協會的成立大會,兩會交流正常運作,順利推展。
  在服務方面,最近有一項新的服務,只要國人到大陸,就會收到陸委會、海基會共同的問候簡訊,提供緊急服務專線的相關資訊。今年3月份,海基會將會完成建置APP,民眾可以透過APP得到更迅速的服務。今年元旦上海發生踩踏事件,造成陸方相當多人傷亡,我方也有1位民眾不幸遇難,2位民眾受傷,協處過程中我們透過海協會、上海台辦、上海台商協會多方協助處理,不管是傷者醫療、往生者善後,海基會都提供必要協助,也幫忙家屬很快趕到上海去處理,後續問題我們會持續與家屬、陸方保持聯繫,繼續提供協助。
  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馬總統在元旦致詞中講的很清楚,一定是朝和平發展方向邁進,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推動兩岸正常交流,各項協商議題都會繼續推動。未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和平紅利,希望能由全民與中小企業來共享,這是全民共同的期待。
  展望未來這一年,一定會繼續鞏固九二共識的基礎,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也期待6項後續協商議題、陸客中轉跟兩岸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等8個議題,都能持續推動協商,能由陸委會與國台辦直接聯繫處理的,就由官方對官方處理解決,需要兩會平台處理的,我們也會在政府授權下積極推動,我們非常期待未來兩岸朝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不斷向前精進。
  最後我先向董監事及各位同仁、媒體朋友拜個早年,祝各位三陽開泰、五福臨門、萬事如意、生活美滿、事業成功,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