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5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林副主委、經濟部沈次長、商總賴理事長、工總蔡秘書長、台企聯郭總會長、張榮譽總會長、交通部范次長、財政部許次長、金管會黃副主委、農委會沙副主委、國發會高副主委、各部會重要首長、各位台商會長、領袖,大家新年好!稍後總統、副總統在立法院的黨團團拜後,也會一起過來與大家聯誼,表達政府對台商成就貢獻的肯定與重視。
  首先要特別恭喜大家回台歡度春節,與家人團聚過好年,先祝福大家羊年行大運、五福臨門、事事如意、事業鴻圖大展、家庭幸福美滿。
  台商朋友在大陸已經有92000多家,大家共同努力付出,營造60多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往來,2013年台灣統計有1647億美元、陸方統計有近2000億美元,2014年台灣統計達1744億美元,對大陸的順差有750億美元;台灣的人民幣存款目前已突破3000億,現在是全球第二大離岸中心,兩岸貨幣清算制度於2013年2月6日建立,至今才2年,2013年的清算金額是1.3兆人民幣,2014年成長三倍,達3.9兆人民幣,成長非常快。
  大陸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至去年底有3.8兆多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一,輸出2兆多美元、輸入2兆美元也是全球第一,外資吸引去年全年有1280億美元,超過美國(860億美元),也成為全球第一。在全球不景氣時,大陸去年消費成長仍有12%,是全球最強的消費成長,因此商機非常多,我們非常期待這樣的商機、契機,能由台資企業與大陸共同合作分享,創造更好成就。
  兩岸互利雙贏,台灣的成就也很好,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評定台灣全球競爭力在6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3名,世界經濟論壇(WEF)評定台灣全球競爭力是144個經濟體中的第14名,世界銀行評定台灣的經商便利度,是全球189個經濟體中的第19名,這項評定在6年多以前馬總統剛就職時是61名,進步了42名,美國BERI評定台灣是全球最沒有投資風險的三個經濟體之一,投資環境得到全球肯定。
  在全球化、自由化的經濟潮流趨勢下,由效率趨動、投資趨動,轉化為創新趨動。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所做的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台灣去年評比是全球第七,亞洲第一。台灣股市現在超過9500點,失業率只有3.9%,這些指標都顯示台灣的整體表現,在各位台商共同努力下得到國際很高評價。不過人民認為這樣還不夠好,所以投票結果並沒有很理想,政府還會更努力做的更好,來贏得人民的肯定與認同,也要為台資企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未來在邁向全球化、自由化的潮流趨勢下,兩岸要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這部分民間企業家已做的非常好,2013年第一屆企業家峰會在大陸紫金山舉行,兩岸的企業家已共同決定成立7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來邁向全球化引領全球發展,包括宏觀經濟、資訊家電產業、成長型和中小企業、金融產業、能源石化裝備產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去年12月在台灣台北舉行第二屆峰會,就7個小組未來進一步的合作方向達成更多成果與結論,也要在電子商務方面再加強全球合作。
  在政府方面,陸委會、國台辦已對外發表共同期待,兩岸要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目前已經舉行過一次共同研究,我相信很快會達成共識,讓兩岸可以共同訂定全球產業標準、開創世界品牌、掌握全球通路、開拓全球商機、引領全球發展,兩岸企業未來能共同進軍全球,創造更大的貢獻,我相信兩岸合作會愈來愈緊密,會有更好成果。
  剛才我特別報告有關全球企業創新創業跟發展能力的評比,是要告訴大家台資企業的實力與能力非常強,兩岸可以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我要特別感謝大家對兩岸經濟發展、對人民福祉、將來對全球發展必然有更大的貢獻與成就,今天也特別邀請世界台商聯合會連榮譽會長出席,與兩岸台資企業結合在一起,利用華人實力進軍全球,讓中華民族能發光發熱。
  除了經貿方面的成就外,我們也希望兩岸在教育、文化、科技、環保等各方面能加強合作,讓全球分享中華文化的軟實力,讓中華民族透過兩岸合作在全球發光發熱,各位台商朋友在全球也都有事業,一定能發揮關鍵重要的影響力。
  海基會是大家的娘家,今年三月份我們會建立APP,讓民眾可以用最迅速的方式得到兩岸最新資訊。去年12月開始,海基會與陸委會合作,台灣人民只要到大陸,手機就會收到緊急服務專線的簡訊,提供緊急聯絡電話,未來海基會的服務工作會做的更好。
  兩岸直航航班,由2013年初的558班成長到現在的840班,兩岸人民往來,2013年是800萬人次,去年成長至941萬人次,各種數據都顯示兩岸交流愈來愈緊密,兩岸領導人也都對外宣示,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局不會受到任何個案影響,將來一定會加強交流合作,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為台資企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台商在經營過程中,若有任何需要海基會服務的事項,歡迎隨時向我們提出來,我們提供24小時專線服務,海基會全年服務案件大約有41萬件,我們都會做好服務工作。再度歡迎大家參與今天的活動,祝福大家幸福美滿、順利成功、企業鴻圖大展、羊年行大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