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歡迎儀式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德銘會長及夫人,兩會協商代表團各位團員,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中午好。這次海基會協商代表團來到福州,得到德銘會長、海協會以及陸方有關方面的熱忱接待,首先我要代表代表團一行表達由衷的感謝。
  剛剛一下飛機,我就感受到福州是一個兼具現代與傳統特色的城市,擁有人文、自然優勢,整個市政建設發展非常迅速,景觀優美、市容整齊、各方面建設非常先進,讓人感到非常熟悉、親切。
  福建與台灣只有一水之隔,因為特殊的地緣與人緣關係,兩地的人員、經貿、文化交流特別密切。我們從台灣來福州,比北京到福州還要近的多,這次兩會安排在福州舉行高層會談,我感覺意義特別深遠,也讓我們感覺特別親切。
  兩會是經過兩岸政府各自授權,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的平台。自從2008年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已經舉行10次會談、簽署21項協議,等同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21條高速公路,現在兩岸關係處在60多來最佳的時刻,兩岸處在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新局。
  去年兩岸人民往來超過941萬人次,台灣到大陸536萬人次,大陸來台404萬人次,而兩岸航班現在每週以單飛計算的話,達到1780班次,這麼緊密的往來,飛航安全非常重要,所以這次兩會達成共識,要就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簽署協議,這是確保兩岸人民飛航安全非常重要的協議。
  兩岸投資交流也非常緊密,去年兩岸經貿往來依台灣統計達1744億美元,依陸方統計更高達1983億美元,台資企業到大陸投資已超過93000多家,大陸到台灣投資的企業也愈來愈多。兩岸相互投資關係愈來愈緊密,我們要幫助兩岸企業提升競爭力,所以這次兩會達成共識,就兩岸避免重覆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簽署協議,使兩岸企業都能減輕負擔、提升競爭力,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保障。
  兩岸關係達成互利雙贏以後,現在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管輸出、輸入、外資吸引、外匯存底都是全球第一,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工廠,也是最重要的市場。未來全球化、自由化趨勢下,大陸規劃一帶一路、亞投行、四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整合全球區域經濟的重要戰略,未來一定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台灣的發展在國際上也有很高評價,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今年評定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是全球排名第11名,比去年進步2名;世界經濟論壇去年評定台灣全球競爭力是144個經濟體中的第14名,位列前十分之一;世界銀行評定台灣的經商便利度,是全球189個經濟體中的第19名,比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前的61名,7年多來進步了42名。
  現在兩岸經濟都進入新常態,除了產業不斷優化,經濟成長率也由高成長進入中高成長,大陸去年經濟成長7.5%,是非常不容易的成果,台灣成長3.7%,也已是亞洲四小龍第一,表現比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都要好。未來,兩岸要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把兩岸經濟巧實力與文化軟實力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同進軍國際,共同引領全球發展,共同為全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兩會已達成共識,只要對兩岸交流合作有利、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的事項,我們都會協商納入未來簽署協議的議題,期待透過協議的簽署,能使兩岸交流合作更加緊密,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為全球發展共同做出更大貢獻。
  這次會談將要簽署2個協議,一方面是保障人民飛航安全,一方面是保障兩岸企業與人民的經濟利益,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協議,期待明天的會談與簽署順利圓滿成功,祝福所有團員、媒體朋友與貴賓,吉祥如意、順利成功、幸福美滿、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不斷向前精進,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