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協會陳德銘會長、鄭立中常務副會長、李亞飛副會長、海基會施副董事長、周副董事長、兩會協商代表團的各位團員及媒體朋友們,大家早安,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興率團到福州與陳會長率領的協商代表團舉行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首先,我要代表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誠摯地感謝陳會長、海協會及陸方有關方面對海基會代表團一行的禮遇、熱忱接待以及費心安排本次會談的相關事宜。福州是歷史文化名城,與台灣經貿、文化及各方面交流合作均非常密切,中森曾率海基會同仁到訪過,這次以參與兩岸兩會高層會談的名義來到此地,別具意義也倍感親切。
  本次會談距離上次會談舉行已有一年半的時間,這是兩會自2008年復談以來,會談舉行相隔最長的時間。這段時間以來,兩岸關係發展仍然不斷精進,在雙方的努力下,實現了歷史性的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的互訪,建構多層次雙方的溝通聯繫機制,台灣各界對兩岸事務也投入更多的關注。因此,我們以更高的標準來處理兩岸協議,經過嚴謹的程序檢驗與安全評估,並充分與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大眾溝通,相信透過這樣的處理過程,會讓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及所簽署的協議更具信心。
  7年多前,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就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務實解決問題。未來,雙方更應堅持在此一基礎上,持續推動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
  今天會談的重要目標,就是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與「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協議」。以租稅協議來說,此一議題在兩岸兩會第四次高層會談時就已開始推動,歷經雙方多次業務溝通與意見交換,及徵詢各方的意見,讓協議內容更加完善,期待在今天下午能順利完成簽署。未來協議將本於「平等互惠」原則,同時兼顧雙方稅法規定、經貿往來情況以及租稅協定政策等因素,就跨境經濟活動取得的各類所得,商訂合宜的減免稅措施,以避免雙重課稅,減輕人民及企業稅負,保障企業合法租稅權益,進而提升雙方在對方的投資競爭力及改善雙方的投資環境,營造雙方公平合理的稅負機制。預期將可達到「一減、二增、三獲利」的正面效益,「一減」就是減輕人民及企業所得稅負,「二增」即是不僅增加雙方企業在對方投資的競爭力,也可增加雙方投資環境的吸引力,「三獲利」則是開創兩岸人民、企業與政府的三方獲利榮景。
  在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議題方面,鑒於兩岸人民往來及兩岸直航班次持續增加,空運發展蓬勃,雙方能在協議生效後至對方航空公司進行適航檢查作業,雙方航空公司也能委託對方維修機構執行航機維修簽放作業,有助於降低營運作業成本、提升競爭力,並在既有飛航安全基礎上,進一步有效提升民眾搭機的安全與便利。此外,兩岸民航適航標準合作,也有助於促進兩岸民航產業發展,使搭乘旅客有更安心、安全、便利、保障的飛航環境。因此,可以說這兩項協議的簽署,都是奠基在「對人民有利」的兩岸關係核心思維。
  此外,推動大陸旅客來台中轉,是符合一般航空慣例,又可疏解大陸各轉機出境機場的負荷壓力,更可以便利民眾出境轉機的選擇,有利於雙方航空事業發展,係互利雙贏的措施。歷經雙方多次商談,已達成相當共識,我方理解陸方對相關作業調整及法規修正尚需一些時間,我方期待雙方能共同努力爭取在年底前實施,共創更大的人民福祉。
  兩岸過去已簽署的21項協議,透過持續推動與執行,確實發揮了相當的效益,提供兩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例如,對於進一步便利兩岸人民往來的措施,兩會近期已經依據「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附件內容達成新增兩岸客運定期航點及班次,未來兩岸直航總班次將由原先每週840班,增加為每週890班,台灣飛往大陸的航點也由原來的55個,增加為61個;另外兩岸機組員簡化入出境許可的手續,也將於11月1日生效實施。
  然而,從兩岸交流與互動的實際需要來看,部分協議在執行層面仍有加強與進一步策進的空間,需要雙方務實面對及處理。其中在食安、共同打擊犯罪、醫藥品研發合作及投資保障等方面,已經有相當大的成就,食安方面兩岸相互通報不安全食品已達2千多件,對於保障兩岸人民食品安全有非常重大的效益,在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方面,相互文件送達已達7萬多件,透過相關資訊交換也逮捕了7千多名人犯,對於確保雙方治安有非常大的成就。
  我們也期待雙方主管機關持續努力,我們建議,為劍及履及,兩會應爭取在近期內召開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對相關協議執行能共同研商策進作法,才能讓民眾更加有感,彰顯協議簽署的功能與效益。
  自 2008年迄今,包含這次會談,兩岸已舉行了11次高層會談,連同今天下午即將簽署的2項協議,合計共簽署23項協議,讓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展與深化,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過去1年多來,兩岸關係雖有些小波折,但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兩岸各項協商與互動交流合作仍持續不斷精進。展望未來,兩岸兩會應持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從促進兩岸民眾福祉與權益出發,積極推動兩岸相關議題協商,俾及早達成共識,為兩岸和平紅利再添成果,讓兩岸關係能永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
  兩岸血濃於水,本人要藉此機會,對日前在天津發生的嚴重爆炸事件,再次表達我方最誠摯的關懷與慰問,台商已發動捐款,我方也願意盡最大力量提供必要的協助。同時也感謝陸方針對新北市的八仙塵爆事件,於第一時間表達關懷與提供支援。兩岸患難見真情,相互間真心的關懷與協助,相信是推動兩岸進一步增進互信與理解的最大助力。
  最後,希望貴我兩會在「互釋善意、熱誠服務」為宗旨的既有基礎上,繼續秉持承先啟後的精神,以務實的態度,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營造互利雙贏的環境,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及更幸福的未來。最後,敬祝兩會第十一次會談順利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吉祥如意、幸福美滿。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