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施副董事長、周副董事長、李監事、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海基會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是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承蒙各位董監事撥冗出席指導,在此表示由衷感謝。
  海基會主要有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任務。在協商方面,自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已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23條高速公路。現在兩岸關係交流非常緊密,兩岸人民往來去年達941萬人次,今年兩岸往來的人數應該還會成長。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94000多個項目,兩岸貨幣清算制度,在2013年建立當年即清算1兆3千億,去年3兆9千億,今年1到11月就已達到4兆5千億,持續不斷成長。
  在交流方面,兩岸航班一週達890班,大陸開放來台自由行的試點城市已有41個,大陸學生來台求學的,目前有近3萬人在台,累計已超過10萬人,整體交流非常緊密。海基會接待的大陸參訪團,今年至11月底已有107團,國外來訪的有53團,國內的也有88團,本會組團訪問大陸則有18團。
  在服務方面,包括陸配、法規諮詢等各方面的協處案件,一年的服務案件有30幾萬件。為了使服務更加周密,10月28日海基會APP正式啟動,提供包括經貿、法律、兩岸學生等各方面的完整資訊。今年1月1日開始,台灣民眾一到大陸落地,手機就會收到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的簡訊,今年9至11月透過此專線尋求協助的就有2千多件。
  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向前精進,本來兩岸是透過兩岸政府各自授權之下,在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兩會平台提供服務,從去年開始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已建立起聯繫溝通管道,陸委會主委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已舉行過5次會面,經過會議來解決若干共同關切問題。今年11月7日有了更大的突破,就是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開創歷史新頁,過程中就雙方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也有一些共識,目前正由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研商落實當中。
  未來,兩岸關係還是會不斷向前精進,在第11次會談時兩會已確認第12次會談的4個議題,包括貨貿、爭端解決、環保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這4個議題目前都在持續協商中,希望獲得共識後,在陸委會授權下,能儘快舉行第12次會談簽署協議,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現在協商進程都積極在進行,兩會也有共識,召開兩會高層會談不限一次簽幾個協議,也不限一年簽幾次,只要協商有進展能達成共識,本會在獲得陸委會授權後,就可以來簽署協議。未來海基會會在政府授權下,持續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任務,非常感謝董監事長期鞭策指導,使本會會務推展順利,也期待未來各位董監事繼續給予指導。
  今天的議程安排,首先有兩個專案報告,第一個是上次董監事聯席會議通過的預算,已經由立法院審議完成,刪減500多萬,等一下會向董監事再做報告,請大家就調整過的預算來審議。另一項是23項協議執行落實的情況,今年11月30日我們與陸方舉行了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等一下會把會議結果向各位董監事做報告。另外是例行的薪資檢討報告,也會提請董監事指導支持。還有一個討論事項,是部分董監事的原推薦機關或機構因人事異動或職務調整,推薦了新的人選,等一下會提請大家討論支持。最後是業務與財務報告,會請秘書長向大家報告,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