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6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共同主辦單位陸委會夏主委、經濟部鄧部長、工業總會許理事長、台企聯郭總會長、張監事長、張榮譽總會長,各位台商會長、台商領袖,大家早安、大家新年好。
  今天是海基會一年一度的春節聯誼活動,不過今年除了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外,也有些感傷,因為春節之前台灣南部發生大地震,造成很大的傷亡。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各位台商領袖,各地台商協會知道發生這樣的災難後,踴躍捐輸,目前為止台商所捐助的金額已經將近新台幣五千萬元,我非常感謝包括首先發起的台企聯,以及上海、昆山、天津等各地台商協會,還有工總許勝雄理事長的踴躍捐輸,非常感謝大家患難見真情。
  大陸方面,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在發生地震後,第一時間就打電話表示關懷與慰問,並願意提供一切必要協助,我表達了非常感謝之意。昨天救災告一段落,陳會長再次來電,除了表示慰問與哀悼外,也願意協助重建工作,海協會先拋磚引玉捐了人民幣500萬元,並呼籲在台陸資企業共同捐輸關懷。以往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時,台商也是全力協助,對於這次大家的愛心,我要利用此機會特別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繼續關懷。
  過去一年兩岸關係發展有相當的進展,在協商方面,前年簽署的地震監測合作與氣象合作兩協議生效,建立兩岸防災合作的機制,而去年簽署的租稅協議與飛航安全協議,其中飛航安全協議也已生效。目前兩岸航班已達每週890 班次來回,在座各位經常搭機往來兩岸,飛航安全協議生效後,可更加確保飛航安全,減少航班延誤,讓飛航更加便利順暢。
  去年兩岸人民往來人數,相較前年又有增加,大陸人民來台418萬人次,台灣人民到大陸550萬人次,往來共達968萬人次。今年1月,陸方宣布試點開放陸客中轉,先從南昌、昆明、重慶幾個中西部旅客最多的機場試辦,首發也已經啟動,我們希望將來步入正軌後,可以讓兩岸人民飛航轉機更加方便,互利雙贏。
  在服務方面,海基會一年的服務案件有三十幾萬件,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去年海基會APP正式啟動,提供包括經貿、法律、兩岸學生等各方面的完整資訊,文書驗證進度也可以利用APP查詢。去年元旦開始,在陸委會協助下,台灣民眾一到大陸落地,手機就會收到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的簡訊,提供民眾遇到問題時的解決管道。
  海基會到大陸的參訪交流會持續推動,在5月20日以前陸方已有幾個邀訪,目前也正在規劃,希望兩岸交流互動可以持續正常發展。陳會長昨天也表示,期待兩岸相互交流合作要繼續加強。台商若有任何需要,海基會責無旁貸,我們願意提供真誠貼心的服務,若有不週之處也請多包涵。目前在大陸台資企業有94000多個投資項目,兩岸經貿往來一年將近2兆人民幣,希望未來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能不斷向前精進。
  去年11月7日,兩岸關係有重大突破,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除了宣示和平發展大局要不斷向前精進外,對幾個要突破的議題,如陸客中轉、專升本等也有具體進展,例如陸生來台專升本部分,一年人數增加到1500人,開放的地區從2省市增加到8省市,這些都是大突破。我們希望這些成果能持續延續,造福兩岸人民,共享更多和平紅利,而且要讓各階層民眾都能分享,青年朋友得到照顧。非常感謝台商朋友對海基會及政府支持,今天除了恭喜大家,並要再次表達由衷感謝,希望各位多鞭策、多指導,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