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25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總統、副總統、各位與會貴賓、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成立25週年的生日,我們非常感謝總統、副總統與各位貴賓蒞會給予鼓勵指導,我們為了紀念這特殊日子,特別舉辦論壇,就海基會成立25週年回顧與前瞻。今天非常感謝在這段過程中,有重大貢獻的幾位貴賓出席,就每個階段做詳細的回顧與前瞻。2000年以前,請邱進益前秘書長來回顧;2000年至2008年,請陳明通教授(前陸委會主委、副主委)說明;2008年至今,請高長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說明;最前面的引言,請趙建民教授主講。而未來的前瞻,我們請洪奇昌前董事長來為大家說明,最後由從辜振甫董事長時就是海基會主秘,現在是副董事長的周繼祥做總結。
  回顧這25年的兩岸關係,從1949年兩岸分治,當時兩岸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冷戰對峙,炮火相向,八二三炮戰留下的彈殼,今天在金門做鋼刀材料還用不完。1987年開放探親,那時沒有單位提供服務,民間的紅十字會與報界、媒體幫了非常多的忙。大陸在1988年成立國台辦,我們在1991年成立陸委會。國台辦、陸委會成立後,因為官方不承認主權,接觸往來還是有不便之處,後來兩岸政府與人民發揮大智慧,我方在1991年3月9日成立海基會,12月22日大陸成立海協會,在兩岸政府各自授權下,推動兩岸協商、交流、服務的工作。
  協商的部分,1991年兩會成立後,1992年3月就在北京進行協商,但是因為對何謂「一個中國」沒有共識,很難達成一致意見,協商破裂。後來10月份,在香港又舉行第二次協商,也是同一個因素沒有達成共識,沒有簽署任何協議。隨後經過相互函電往來,11月16日,海協會經過陸方政府授權,回覆我方對於海基會的建議表示尊重並接受,也就是兩岸對「一個中國」的原則,可以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對於「一個中國」涵義的認知,雙方各有不同,也就是「一中各表」。因此1993年4月,才會有辜汪會談,兩岸簽署歷史性4項協議。當時大家以為兩岸就此步入坦途,其實不然,一直到2008年馬總統就職以前,15年間沒有再簽署任何協議,只有在2005年時的胡連會有提出五項原則。2008年6月,兩岸才恢復制度化協商,舉行會談,簽署2項協議。
  從2008年以後,兩岸至今已舉行11次會談、簽署23協議,等同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23條高速公路,當中的21條已經通車,有2條已完工但還沒通車(未生效),營造出66年來最好的兩岸關係,這是海基會與海協會,在兩岸政府授權下,合作無間締造的成果,為兩岸人民創造很大福祉,共享和平紅利。
  兩岸關係發展還不僅如此,2014年有很大的突破,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正常協商管道,陸委會主委與國台辦主任可以互稱官銜,舉行會談。本來兩岸官方互不接觸,只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管道聯繫,但現在陸委會與國台辦也建立了聯繫溝通管道。去年11月7日,兩岸歷史性的一刻,馬總統與大陸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面,就很多兩岸關切的議題,彼此交換意見,為兩岸和平發展大局宣示大方向。馬習會之後,很多議題已一一落實,例如陸客來台中轉在2月1日已經啟動,可以從重慶、南昌、昆明三個中西部機場來台中轉,陸生來台「專升本」本來只有2省市,現擴大到8省市、每年1500人,兩岸之間的熱線也已建立。
  1月16日以後,海基會、海協會的管道依然非常暢通,在過年期間台灣南部發生地震,海基會與海協會通聯密切,包括有陸配受傷、遇難,我們探視傷者、協助家屬來台探視,處理陸方愛心捐款,轉至有關部門幫助災民,兩岸患難見真情,溝通管道現在還是非常暢通。
  交流的部分,兩岸交流愈來愈緊密,自2008年馬總統就職以後,兩岸經貿往來8年來累計達1兆多美元,順差有4400多億美元。兩岸人民往來,去年共968萬人次,其中大陸人民來台418萬人次,台灣人民到大陸550萬人次。台資企業在大陸有94000多個投資項目,光郭台銘就創造了150萬個就業機會,全部台商創造超過3000萬個就業機會。來台的陸生包括短期生、學位生,現在有4萬多人在台灣,台生在大陸也有1萬人左右。兩岸貨幣清算制度建立後,去年一年清算超過5兆人民幣,台灣的人民幣存款突破3200億,僅次於香港,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兩岸婚姻超過35萬對,海基會與各部會都共同關懷,提供各項服務。
  服務的部分,海基會服務案件一年約40萬件,包括文書驗證、協助台商解決困難、兩岸人民急難救助服務等。去年元旦開始,在陸委會協助下,台灣民眾一到大陸落地,手機就會收到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的簡訊,提供民眾遇到問題時的解決管道。我們也建立了海基會APP,提供包括經貿、法律、兩岸學生等各方面的完整資訊,文書驗證進度也可以利用APP查詢。海基會還建立了緊急服務專線、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等服務專線。
  海基會跟兩岸關係的發展共呼吸、共起伏,我很榮幸在這時候有機會到海基會服務。當初我來海基會前,總統特別告訴我,要穿的體面一點,注重形象,還要勤跑大陸。至今我已經跑了42次,除了新疆、西藏沒到過以外,其餘29個省、市、自治區都去過了。新疆、西藏不是我不願意去,是陸方認為不太平靜,希望可以以後再安排。我們與大陸每一個台商協會,都有非常好的聯繫,台商有任何困難,我們都會盡全力服務。我每次到大陸參訪時,一定會把這個地方台商還沒解決的問題蒐集起來,交給當地最高領導,請他們幫忙解決問題。每次參訪結束星期日返台,星期一一定將報告送到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報告大陸各省市的最新動態。
  我到大陸各地,都會告訴他們台灣的成就,宣揚台灣人民是敦厚、善良、勤儉、樸實、樂觀、進取、理性、溫和、慈悲、有愛心、富而好禮的理念,告訴他們台灣的進步,他們有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我們也有黃金十年、八大願景。台灣的城市化率超過8成,吉尼係數只有0.28,都比大陸進步很多。台灣的全球競爭力,IMD評比第11名、WEF評比第15名,都在前十分之一,經商便利度是189個經濟體中第11名,比8年前馬總統就職時的61名進步50名,這些國際評比結果,也讓他們對台灣非常敬佩。
  有這麼多的大陸人民到台灣來求學、旅遊,享受非常高的品質,這就是用腳投票支持台灣。世界觀光客也是如此,過去幾年來台觀光人數每年成長100萬,現在已突破1000萬。我期待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能將既有成果不斷向前精進,海基會的業務也能有更好的突破。非常感謝大家給我們支持與鼓勵,未來我們會努力做的更好。感謝總統、副總統的出席,祝福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總統、副總統政躬康泰,各位貴賓闔家幸福、生活美滿,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