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九屆董監事會第七次聯席會議 林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施副董事長、周副董事長、成監事、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感謝各位撥冗出席第九屆第七次聯席會議。昨天行政院內閣已提出總辭,今天的議程安排,除了例行的業務及財務報告外,還有有關肯亞案及馬來西亞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處理情形的專案報告,現在我方團隊正在大陸協商中。配合內閣總辭,我與兩位副董事長稍後也會向董監事會請辭,我們任期到5月19日,5月20日後就配合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處理。有關代理董事長的問題,陸委會已有建議,稍後再請各位董監事支持。過去三年多來,我在海基會的服務得到各位董監事全力支持,陸委會也給予很多支持協助,使會務順利推展,在此我要特別表示感謝。我也期待未來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能繼續合作無間,協商、交流、服務都能順利推展。
  過去三年來,在協商方面,兩會共舉行3次高層會談,簽署5項協議,除了服貿與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2項協議,還在立法院審議中尚未生效外,其他3項協議都已生效,而我到任的時候,前任江董事長簽署的18項協議中也有海關、投保等2項協議還沒生效,在我們任內生效。所以三年多來,剛好簽署5項協議、生效5項協議,剩下的2項協議,我也希望下一任董事長能在主管機關授權下儘速生效,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多福祉,共享更多和平紅利。我第一次到大陸舉行會談時,就與陸方為金門用水問題發表共同意見,去年7月20日雙方已簽約動工,預計2017年以前能通水,將可以解決金門民生用水問題。另一項雙方協商很久的議題就是陸客來台中轉,在馬習會雙方都有共識,今年2月1日陸客中轉已經啟動,目前先從重慶、南昌、昆明三個機場開始,大陸旅客可以到桃園機場轉機,便利兩岸人民商旅,也對兩岸航空事業互利發展有很大助益。
  在交流方面,兩岸直航航班在我剛就任時是每週558班,現在已是890班,若以單飛計算則是1780班,相當於每天有200多班。兩岸人民往來,去年總共有968萬人次,台灣人民到大陸550萬人次,大陸人民來台418萬人次,這是非常頻繁的交流。台商在大陸投資有94000多個投資項目,為兩岸人民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兩岸建立貨幣清算制度,現在台幣在大陸由台灣銀行上海分行清算,人民幣在台灣由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清算,去年台灣一年清算5兆1千億人民幣,存款突破3200億人民幣,僅次於香港成為第二大離岸中心。兩岸婚姻超過35萬對。
  我剛到任時,長官特別指示,要我對大陸多熟悉,三年多來我總共組參訪團去過42趟,訪問100多個地級市,31個省、市、自治區只有新疆、西藏沒到過。我到大陸訪問,首先就是關懷當地台商,協助解決困難,台商有任何好的政策建議,我們會協助向兩岸政府反映,需要陸方處理的,請海協會協調有關部門處理,需要我方處理的我們也會向政府反映。台商離鄉背景,對國內政經發展都相當關切,我會把國內發展成就優勢、重要兩岸政策、施政成果讓台商說明,使他們放心,對政府能有向心力。再來就是向陸方宣導台灣優勢,希望兩岸能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昇、互利雙贏,增強互信,累積共識,奠定兩岸和平發展的堅實基礎。三年多來,我與2位副董事長及其他同仁,在海基會接待的外賓訪團總共有1335團,其中大陸訪團就有400多團,交流非常頻繁,希望雙方能繼續加強交流合作,共創互利雙贏。
  在服務方面,海基會一年服務案件約有40萬件左右,由於服務量很大,為了讓大家有需要協助時能有更多管道,去年海基會正式建置了APP,提供包括經貿、法律、兩岸學生等各方面的完整資訊,提高服務品質與效率。我們也得到陸委會的支持,現在台灣民眾一到大陸落地,手機就會收到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電話號碼的簡訊,若有任何困難都能即時提供必要服務。我們也跟海協會合作無間,例如今年過年期間南部發生地震,我們馬上與海協會陳會長電話聯繫,兩會間的電話聯繫在過年期間也持續不斷,這次地震沒有造成陸客傷亡,但有2位陸配不幸罹難,我們協助家屬在最短時間內來台探視、處理善後。陸方也向我方表示,是否需要提供救難隊、醫療團的協助,最後海協會捐助500萬人民幣,有些以往我們關懷過的地方政府,也向我方表達關懷,京、津、冀三個省市的台辦主任,當時剛好在台灣參加活動,就親自到災區關懷,這些行動都讓我們感到兩岸患難見真情,就像大陸發生災情時,我方也是一樣,很多公益團體盡了很多力量。
  未來,我們非常期待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堅實基礎能不斷精進,這也是兩岸人民的期待,只有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對兩岸人民福祉、對世界和平才是最有幫助的。也希望未來不管是誰來接任,各位董監事都能給予支持,使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服務過程中更加圓滿,為兩岸和平發展大局做出更大貢獻。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與媒體朋友三年多來的支持,對海基會非常包容,感謝長官對我們非常信任,提供許多協助,讓我們會務順利推展,再次謝謝大家,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