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陳代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許副董事長、李監事、陳代秘書長、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撥冗出席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首先我要表示由衷的謝意。
        今天議程包括部分董監事補選及海基會106年度預算案。剛剛我們已經完成新任董監事的補選,總共有15名董事、2名監事,以下我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有出席的6位新任董事及1位監事:

董事:
1、 林正義 (陸委會特任副主任委員)
2、 張天欽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
3、 桂先農 (金管會副主任委員)
4、 黃金城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
5、 胡意剛 (海巡署政務副署長)
6、 何煖軒 (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

監事:
1、 邱垂正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

        未出席的新任董事,包括內政部、經濟部、財政部、外交部、衛福部、教育部、文化部、國發會、國民黨等單位的代表,完整名單會後我們會公布在本會網站上。
        今天的另一項議程,是海基會106年度的預算案,按照相關規定本會必須在8月底前將經董監事會議通過的預算書報送立法院。希望今天這些議案,稍後都能獲得各位董監事的支持。
        自5月20日本人擔任代理董事長以來,感謝全會所有同仁的協助,讓海基會業務可以持續順利運作,我們也不斷努力維持現有的兩會聯繫機制。近期中國大陸發生龍捲風、暴雨、洪澇等天災,海基會秉持過去一貫的人道精神,正式發函向海協會表達我方的關切及慰問;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發生以後,海基會也在最短的時間正式發函通知海協會,聲明此事純屬誤擊,以免陸方誤判。
        7月19日,國道2號上發生遊覽車火災事故,不幸造成遼寧旅行團全團24人喪生,海基會在獲陸委會授權後即先行通報海協會,隨後並正式發函告知。海基會也持續與交通部觀光局、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桃園市政府等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協助家屬及陸方工作組來台,順利完成善後工作。至於事故發生原因,目前檢方還在進行各項調查工作,我們相信檢調單位一定會仔細蒐證努力還原事發經過,給罹難者家屬以及社會大眾一個完整的說明。我們也對於大陸方面能以「人道為先」,積極協助罹難者家屬來台處理善後事宜,表示感謝。
        過去這兩個多月,海基會有關服務兩岸民眾的各項工作仍然如常運轉,沒有任何減少,兩岸航班依然每天上百班次往來,兩岸旅客、學生的數量也沒有太大變化,各項民間交流活動依然熱絡。
        在服務方面,海基會於6月8日端午節前夕舉辦「大陸台商端午座談聯誼活動」,這是新政府執政後首次舉行的台商聯誼活動,大陸各地台商協會出席踴躍,蔡總統也親臨會場,向各台商協會的會長及重要幹部表達關懷重視之意。在7、8月份,海基會舉辦「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目前正在舉行第三梯次。這項活動目的是讓平常在大陸生活的台商子女們,利用暑假期間回到家鄉,增加對台灣多元風貌的認知,培養對家鄉的情感。今年已經是第13年舉辦,每年都吸引數百名台商子女回台參加。
        蔡總統就職以來,兩岸關係基本上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新政府也不斷地向陸方釋出善意。海基會將一如既往,在政府授權之下,持續透過良性溝通與對話,務實面對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以符合兩岸民眾及國際社會的期待。本人也期待未來新任的董事長,能帶領海基會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大福祉。
        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也期待各位董監事持續給予鞭策、隨時給予指導,使本會會務推展更加順利,以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現狀。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指導與撥冗出席,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