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張主委、經濟部李部長、工業總會許理事長、商業總會賴理事長、台企聯郭榮譽總會長、各位台商會長、各位貴賓、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在每一年新春過後,海基會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就是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首先歡迎大家返鄉過節團圓,也讓我能和各位台商朋友見面、迎新春,藉此機會慰勉大家在海外打拼一整年的辛勞,此外,我們也祈求國泰民安、兩岸和平、產業互惠、企業鴻圖大展、家庭幸福美滿、雞年吉祥如意。
  新政府上台以來,推動許多新政策時面臨多項挑戰,需要傾聽民意,也要與外界多加溝通,期能有效地解決問題。過去這一年,國際情勢產生重大變化,全球經濟成長則有復甦的跡象,我國經濟也穩健地復甦,期待出口隨國際景氣好轉而回升,加上政府正積極加速推動結構轉型,以及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皆有助於創造新的經濟成長動能。
  蔡總統在2016年年終記者會表示,新政府執政的節奏很清楚,正在為台灣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2016年的工作是打樁,2017年,就是積極建設。新政府的施政,首要工作就是「全力提振台灣的經濟」,這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
  新政府的三大目標就是創新、就業及分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創新」,把創新做好,才能帶來優質的就業機會,也才能進而改善分配。一方面「加速推動結構轉型」,驅動台灣下一世代產業成長動能,促進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全面擴大基礎建設投資」,結合民間力量,全力投資台灣,聚焦於優化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意願、加強國營及泛公股事業投資、強化數位創新等四面向,期能發揮短期提振景氣,中長期打造下一世代產業,厚植整體成長潛能的效益。
  這些政策可以協助台商在台投資發展,作為立足亞洲、跨足國際的力基,近年台商投資需求逐漸從過去的土地問題、勞力問題,轉變為投資機會、轉型升級、租稅、融資等問題,故配合政府推動創新產業,更有助於整合產業資源,並加大力度開創國際市場。
  海基會依據政府大陸政策,接受政府委託與授權,處理兩岸事務,從事「協商互動」、「促進交流」與「服務民眾」三大任務。在這三大任務中,服務民眾一直是重點業務,我們將持續加強服務能量,延伸服務的觸角,擴大服務的面向,讓需要的民眾及產業界都能夠以最容易的方式得到協助。不管任何時候兩岸恢復交流和協商,海基會都做好了準備。
  自520以來,總統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令人關注的是,自政黨輪替以來,我方高層所提出的各種磨合兩岸關係的建議,並未被大陸接受,形成目前的僵局。對於兩岸僵局能否解套,政府一直採取「不預設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開放創新」的立場,海基會將持續配合釋放善意,希望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開啟雙方的溝通與合作。
  我相信兩岸各界要多接觸,才能有助於鞏固和平發展的基礎,因此,兩岸唯有恢復建設性對話,才能拉近距離,我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仍抱有信心,海基會將與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慎探究時局的變化,協助國人及台商共同因應即將來臨的挑戰。
  海基會非常關心台商在大陸各地的經營發展,重視各位台商經營企業面臨的難題,扮演台商與兩岸政府間的溝通橋樑。近來,陸續傳出台商產品因故遭受罰款,以及台企遭查稅補稅等事件,本人已指示本會同仁主動關心,持續瞭解相關情形,洽邀本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提供專業諮詢,及提供其他相關的協助。
  今年初海基會針對全球反避稅、大陸關聯企業移轉訂價查核、清查非居民金融帳戶等議題,編印一本非常實用的手冊「兩岸稅制變革趨勢—台商對反避稅制度的認識與因應」,提供給各位台商參考,並將陸續舉辦講座,提供台商投資觀念,確保台商投資權益。同時我們希望大陸主管部門,不要依據不實傳聞,干擾企業合法、正當的經營。總之,海基會服務台商的工作,就是要協助台商解決問題,讓台商在困難的局勢下,能安心經營事業。
  未來,海基會將一如既往,持續釋放善意,在政府授權下,進行良性溝通與對話,以符合兩岸民眾及國際社會的期待,本人期許海基會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大的福祉。
  日後希望各位台商協會會長與海基會保持密切聯繫,讓我們持續為台商朋友們提供優質服務。再一次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讓海基會「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增添無上光采。本人在此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順利、事業興隆、佳節愉快,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