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柯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成監事、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今天承蒙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在此向各位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今天是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也是本年度第一次會議。今天的議程除了會務、財務報告外,我們特別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同時也是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先生,針對「中共兩會後對台政策與我因應之道」發表專題演講。趙教授是國內兩岸關係研究領域的傑出學者,並且長期為政府擔任重要的政策諮詢工作,趙教授精闢的見解,一定能夠讓各位獲益良多,同時對海基會落實兩岸事務工作有啟發的作用。
  蔡總統於去年「520」就職後,即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並持續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歧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係區域各方共同的目標與責任,需要耐心和持續努力。在當前情勢下,我們對兩岸關係未來的正面發展仍有所期待,隨時都要展現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決心,誠如蔡總統於今年2月5日在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所說,「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協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兩岸關係確實涉及相當複雜的層面,但我深信,透過溝通與對話,在複雜多變情況下尋求共同的利益絕非完全不可能。其實海基會二十多年來在政府授權下所做的鋪墊工作,也已發揮一定程度的效用。未來也必須延續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精神,為兩岸和平繁榮之路建構更堅實的基礎。
  在海基會三大任務中,服務兩岸民眾一直是重中之重,今年海基會將持續強化服務民眾功能、增強服務能量、延伸服務觸角、擴大服務面向。柯秘書長帶領本會同仁正積極推動擴大關懷台商、台生、陸生、陸配及陸企的相關計劃;另一方面本會亦正在研擬配合地方縣市進行與大陸省市地方層級的互動構想,期望能夠以最簡便務實的方式提供協助。
  今年世界和區域局勢,以及兩岸關係正面臨更多的挑戰,我國在亞洲的地緣戰略地位更為重要。正當美國川普政府與中國大陸正在進行高層的對話與磨合之際,東北亞地區的朝鮮半島又處於極度的嚴峻情勢狀態,我們就必須隨時留意事態的發展,並以更寬廣的視野和積極作為,同心協力來處理兩岸之間極為特殊又複雜的關係,將挑戰化為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機遇。在此深切期盼各位董監事繼續指教,協助海基會團隊穩健向前進步。最後,祝福各位董監事,萬事如意,鴻圖大展,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