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今天是我上任以來,第一次參加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的活動,今天的場面非常熱絡,剛才還有悅耳的音樂,讓我心裡非常興奮。今天早上豔陽高照、天氣很好,這是個好徵兆,希望今天來參加盛會的同學,都能有好的消息。
  今天在座的貴賓,政府部門有陸委會的華處長,教育部的黃副參事,以及行政院其他單位的重要官員。更重要的,是在座幾所私立大學的校長以及行政主管,他們才是今天的主人,包括中國文化大學的李校長、淡江大學的張校長、大同大學的何校長、實踐大學的陳校長、銘傳大學的李校長。今天出席的還有海基會的柯副董事長、李副秘書長,以及在場其他的貴賓、媒體朋友們,在此特別向各位說聲早安,希望你們今天會有豐盛的收穫。
  這項每年一度的菁英招聘會,是海基會搭建的兩岸青年交流平台,希望能在適當的時機,提供青年就業發展的機會。舉辦這個活動,一方面是要協助大陸台商,能夠回到台灣招聘人才,促進兩岸經貿人才交流,強化台商在大陸以及全球布局的實力。
  兩岸青年互動和兩岸關係發展是密切不可分的,尤其我們注意到,對岸早已全面展開對青年的工作,重視青年的想法、重視青年關心的事情、重視青年未來事業發展。新政府上台以來,也非常重視青年,海基會用同樣的心情來參與承辦這個活動,希望在座的大學畢業生,都能找到心目中最喜愛的企業。
  海基會在今年積極擴大對台生、陸生的關懷與服務,台生與陸生在當前極為競爭的國際情勢下,除了在他們自己之間,也要跟其他國家年輕人競賽,因此對未來抱著期望的同時,也有高度焦慮,所以他們要尋找最佳的就業選擇,希望能夠讓未來的生涯規劃順利發展,而今天做的就是第一步。
  在這個場合,我們結合企業界、工商團體跟青年相關的資源,做為帶有半官方色彩的財團法人,海基會希望能成為有用、有效的平台,幫助青年朋友們順利就業。海基會運用所有可能使用的資源,以及多年來從事相關工作的經驗,協助兩岸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銜接職場,一方面促成兩岸青年順利就業、邁向事業發展,另一方面也能達到工商企業界尋找優秀人才的目的。
  在我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以及柯副董事長上任以後,我們希望能多加強兩岸青年交流,以及對台生、陸生、陸配的聯繫工作,提供一些必要的服務,因此我們很積極來籌備擴大今天的活動,也要感謝今天在場幾所大學的校長及高階主管的積極協助。
  自2015年開始舉辦以來,今天的活動規模是最盛大的一次,這表示我們每年都有在進步。今天來參加招聘會的工商企業團體,在數目上較以往大為增加,共有50幾家,提供的職缺超過1000個,包括了仁寶集團、台灣水泥公司、耐斯、華新麗華、東元電機、廣達、特力集團等國內相當知名的大型企業,其中有幾家的老闆也是海基會的董事,今天也有在場。我相信這麼多在國內響噹噹的大公司,對同學有很大的吸引力。去年的活動有39家企業參展,提供的職缺大約有700個,總計遞件的有1118個、有795個人參加面談、初步媒合的有175個人,佔了近16%。今年有50幾家企業參展,比去年成長很多,我們預計這次能夠媒合的應該會更多。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參與協辦的大學院校、各地的台商協會、還有參展的所有工商企業,同時也要感謝今天的承辦單位所有同仁的努力,希望今天出席的同學與企業們,都能順利的達成你們的願望,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