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聯誼晚宴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行政院林院長、陸委會張主委、經濟部李部長、桃園市鄭市長、全國工業總會許理事長、商業總會賴理事長、台企聯張榮譽會長、各位台商朋友、各位貴賓、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今晚非常高興能夠與大家一起在桃園歡度端午佳節,首先,我謹代表海基會及共同主辦單位,對各位撥冗參加「2017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今日上午,我們安排大家到「華航園區」、「長榮航太」、「桃園捷運青埔機廠、行控中心」等地方參訪,華航園區為中華航空的總部,是亞洲規模最大的企業總部之一;長榮航太是亞洲的航太科技維修中心,更曾榮獲亞洲最佳飛機維修廠的頭銜;青埔機廠是桃園捷運機場線的五級駐車維修廠,行控中心可以說是桃園捷運的心臟,即時掌握捷運系統及列車的運作情況以及異常事件的處理。相信,在座各位對於今天的參訪活動都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並有豐富的收穫。
  本次端節活動承蒙桃園市政府鄭市長及市府同仁的諸多協助,讓上午的參訪活動能夠圓滿順利,並且在中午設宴歡迎台商,在此要向鄭市長再度地表達誠摯的謝意。
  下午舉行的台商座談,金管會銀行局的莊副局長向大家簡報「兩岸金融往來交流暨台商資金匯回及融資」,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王處長也向大家報告「投資台灣新契機」,此外,桃園市政府就桃園市投資環境親自為台商們進行招商簡報。桃園市在鄭市長領導下,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受到全國性的重視與肯定。
隨  後的綜合座談,與會台商代表踴躍發言,並提供諸多的寶貴意見。有別於以往三節的座談活動,我們為了讓更多的台商都能夠親自向政府主管機關提出建言,今年海基會在清明節假期前後及本月初,分別辦理4場台商小型座談會,總共近約80位台商協會榮譽會長、現任會長以及重要幹部參加,每位台商都暢所欲言。對於大家提出的問題,陸委會及政府相關部會都十分重視,已針對問題開會評估並進一步研議具體方案,希望能替大家盡快解決問題。海基會年年舉辦三節活動,就是要搭起政府與台商間溝通與聯繫的平台,服務台商、解決問題就是海基會的核心工作。
  上月底,海基會與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舉辦了「2017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這是海基會搭建的兩岸青年就業平台,除了提供青年就業發展的機會外,也協助大陸台商能夠回到台灣招攬優秀的人才,促進兩岸經貿人才的交流。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許多台商願意提供機會與職缺給這些青年們。
  新政府上任後持續推動台灣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台商堅毅勤奮的精神,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面對全球化經濟及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雙重衝擊下,國際及區域政經新情勢與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變化,政府必須隨時因應新情勢,在過去的一年,做出很多的努力來改善台灣的經濟狀況,以及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陸續的見效。在此,要邀請大家加入國內的擴大投資方案,回台投資,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創造全新的局面,讓故鄉家園更繁榮進步。
  大家都知道,端午節除了「包粽子」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習俗,那就是「划龍舟」,划龍舟需要的是1條龍舟上的2排划槳手一起划槳,這樣龍舟才能勇往直前。兩岸關係不是對立與對抗,台灣與中國大陸就像龍舟上的2排划槳手一樣,需要共同努力,也需要有些結構性的合作,兩岸關係才能穩健前進,這不應是單一方的責任。因此,我們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在兩岸兩會的架構下,與海協會進行誠懇的交流、對話與溝通。
  各位台商朋友們,兩岸關係攸關台灣的經濟發展,需要我們發揮智慧來面對。大家在海外辛苦經營,包含台企聯在內,大陸各地現在已有149個台商協會,你們都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推手,也是台灣經濟向外延伸的實力,海基會與政府部門未來將持續做好服務工作,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向我們反映。今晚林院長在場,也歡迎大家踴躍向他請益。
  最後,希望各位台商朋友返台的時候,與海基會保持密切聯繫,再一次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讓本次「2017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增添無上光采。本人在此敬祝大家事業興隆、佳節愉快,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