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對於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在此首先表達誠摯的謝意。
  今天要討論的議題範圍十分廣泛,除了業務及財務報告,以及明年度的業務計畫暨預算草案以外,還要補選第九屆部分董事。進行報告事項之前,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金管會政務副主委、同時也是本會董事的鄭貞茂先生,就「如何看待川普政府之經貿政策」發表專題演講。台灣經濟發展十分倚賴對外貿易,美國做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更是世界經濟規則的主要判定者,川普的經貿政策,就與我國經貿前景息息相關。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思維、外貿政策以及包括退出TPP、提高進口稅等具體作為,對台商經營投資以及台灣經濟發展均有影響,我們必須持續關注、妥善因應。鄭副主委學經歷完整,不僅熟悉總體經濟與產業發展,也有多年金融業的經驗,理論與實務並重,相信今天的專題演講精采可期,一定能讓各位董監事收穫滿滿。
  當前的兩岸關係確實遭遇重大挫折,對兩岸良性互動帶來嶄新的挑戰,即便如此,在情勢尚未明朗之前,我們仍然要抱持正向態度,做海基會該做的事。蔡總統在執政周年前夕曾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強調雙方需要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共同思考創造一個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及區域安定繁榮的架構。這番話表達我方對兩岸關係仍期盼維持和平穩定,亦表示我方的善意迄今仍未宣佈改變。然而面對當前嚴峻的兩岸關係新情勢,蔡總統所勾劃的兩岸關係路徑圖,是否會因為外交領域的極大衝擊而導致變化,則尚難定調。
  站在兩岸交流互動的第一線,海基會辦理各項例行性工作時,也積極思考創新的做法,以求發揮更大的效益。三節固定辦理的大陸台商座談聯誼活動,為台商和政府搭建溝通聯繫的平台,過去因時間有限,不乏與會台商未及發言的遺憾,今年我們特地在端午節聯誼座談活動前,安排四場台商小型座談會,讓台商朋友暢所欲言,充分表達意見,其建言由海基會整理歸納,以書面提供相關部會研析因應。如此新的做法獲得台商朋友的高度肯定,不但增進了溝通的效果,也彰顯座談聯誼活動的實質意義。
  加強服務效能亦是我們不斷力求精進的目標。本會為擴大服務對象,已成立小組由柯秘書長帶領,積極關懷陸配在台灣的生活情況。此外,近期本會也陸續辦理關懷在台陸生的活動,兩岸的青年學子在生活中自然地互動,培養情誼,相處之下自然促進相互和諧。至於近期的實際作為與成果,稍後我們將提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聯繫與服務」專案報告,向各位詳細說明。
  跑船力求行穩致遠,重點不僅是船的大小,更有賴於海水的波浪。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緊守片面設置的前提路障,雙方應追求的是真正達成相互理解,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穩健向前。
  最後,讓我分享一下對兩岸關係今年以來重大變化的思維。很顯然地,中共高層已提早在十月十九大召開之前,積極進行縮緊我國的外交空間,我政府高層面對新來的挑戰,勢必重新檢討大陸政策,以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動向及內涵。海基會當然要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可能提出的新措施。
  然則,我們同時注意到中共最高層另類的講話,針對兩岸不涉及中央政府公權力的民間交流或事務性互動部分,卻提出軟性,甚至帶有感性的訴求,諸如「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甚或「兩岸命運共同體」等,初步研判,兩岸社會、文化、學術、宗教、藝術、青年等領域的交流互動,或許有可能擴大並深化,以收攬我方人心為工作重點。如此,則海基會仍然要隨時應變,積極規劃因應措施。
  在此局勢呈現變動的時刻,更有賴於各位董監事同心協力,多予指教,積極支持並鼓勵本會全體同仁的工作方向與內容。
  非常感謝諸位在百忙中撥冗與會,謹祝康安,鴻圖大展,萬事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