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二次聯席會議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副主委、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第十二次聯席會議,這是本屆最後一次的會議,在此對於各位的指導及協助表達本人誠摯的謝意。
  今天討論的議題,除了近3年的業務成果及財務報告,以及明年度的業務計畫暨預算草案,還有本會106年度薪資基準合理性的檢討報告,更重要的是要推選第十屆董監事。稍後進行報告事項之前,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趙春山首席顧問,先就大家最近關心的議題,發表「中共『十九大』簡析」專題演講。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權力明顯更加集中,對台方針與未來兩岸的互動模式,是否有不一樣的空間或創新方式,各方都高度關注。
此次政治報告,總結了習近平執政第一個五年的對台工作經驗,也說明中共未來的對台政策方向。未來,針對兩岸之間文化、教育以及經濟貿易等交流,大陸方面將有更多的作為,我們須密切關注。
  對於兩岸未來的互動,我們樂觀的期待,務實的看待。作為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事務的專責機構,海基會將持續忠實地執行政府所託,落實各項工作,同時我們也將關注兩岸的互動,適時將必要的資訊傳達給政府。
  在這一屆的任期之中,3年來同仁都是戰戰兢兢,從不懈怠,對於各項涉及人民權益的服務與活動,更是積極投入,互動方式也更加豐富而且創新。對於擴大服務年輕族群,規劃更多務實又具貼心的活動。
  例如文教工作方面,成功舉辦「大陸台商子女返台『探索台灣之美』快樂研習營」,建立台商子女對台灣多元風貌的認知與情感,3年來共逾1,500人次參加,在台商子女間建立專屬的品牌形象。而且,今年有別以往之處,是本會加強與董監事的相關企業合作,舉辦陸生「企業參訪」、「文化參訪」、「地方參訪」等活動,使陸生更深入瞭解台灣敦厚的人文特質以及蓬勃多元的產業實力,獲得陸生高度肯定。
  對台生、陸生的需求與動態,同仁同樣積極關注、加強聯繫,例如舉辦大陸台生研習活動,瞭解台、陸生需求,協處陸生人身安全案件等。凡此種種,本會將持續全力以赴,力求讓「台生安心在陸求學,陸生放心在台讀書」,具體的措施包括成立聯繫群組,提供獎學金、舉辦各類競賽,並提供實習、職缺等相關服務與關懷聯繫的訊息。今年初至九月底,提供的訊息已經高達6,594筆,深受青年學子與台商家長的肯定,讓青年學子與家長們隨時掌握重要的訊息。
  在經貿業務推動方面,則是積極擴大,促成台商與國內各地企業接觸,使常態化的聚會功能更新轉型,如舉辦「大陸台商三節座談聯誼活動」,凝聚返台台商、產業公會、政府單位的向心力,除了協同主要城市舉辦參訪活動外,更邀請業務主辦單位提供適切的政策說明,協助台商與官方交換意見,會後進一步積極彙整並請主管機關研處、回覆,持續追蹤協調處理情況,頗受台商好評。此外,本會柯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積極安排與台商面對面溝通,並與青年台商們直接對話。再者,本會不斷設法協助台商處理返台投資所遭遇的難題,可說是對台商「處處用心,事事關懷」。
  在法律工作方面,本會「積極固本,向下扎根」。如持續推動制度化的文書驗證與查證工作,並持續受委託辦理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的文書送達,為社會大眾的兩岸人身安全與重要權益繼續努力,以及深入關懷兩岸婚姻配偶及其第二代。
  另一方面,本會在協處兩岸社會重大議題上,也不遺餘力。如劣質油品事件發生後,合法的台商油品產品輸往大陸遭遇到通關障礙,本會曾多次協助溝通與聯繫;又例如協處肯亞等跨境電信詐騙案及家屬訪視,以及全力協處李明哲案等,本會同仁都盡心盡力溝通、安排,並陪同家屬到大陸,給予全面支援。總之,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海基會將堅守「兩岸人民服務第一線的使命」,持續為社會大眾及兩岸人民服務。如今,中共已完成第十九屆代表大會及相關全新佈局,未來在新形勢下,海基會的業務更有賴於各位董監事同心協力,多予指教、支持,使本會工作在正確軌道上順利達成任務。
  最後,非常感謝諸位在百忙中撥冗與會,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