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柯副董事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周副處長、林監事、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今天承蒙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在此向各位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剛才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推舉本人繼續為大家服務,擔任海基會第十屆董事長,本人一定全力以赴,持續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心力。我相信有了大家的支持與指教,海基會團隊受到鼓舞一定能夠達成任務,以新思維、新作風去落實兩岸的交流合作、促進和平繁榮的大局。
  今天的議程除了會務、財務報告外,我們特別榮幸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針對「川習會後 美中新貿易情勢對台經濟之影響」發表專題演講。吳院長是貨幣經濟、國際金融、經濟預測等領域的傑出學者,並且長期為政府擔任重要的政策諮詢工作,我相信今天的演講,一定能夠讓各位董監事獲益良多。
  三天前,大陸方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國人李明哲先生有期徒刑5年。對這樣的結果,我們覺得非常遺憾,深恐負面效應會衝擊到未來的兩岸關係。言論自由與法治是當今民主國家的共同價值,都應受到保障。李明哲長期關心中國大陸的公民社會與民主發展,他選擇與友人分享、交流台灣經驗,相信其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出自關心大陸人民的一種作法。兩岸對法治觀念及執行方式顯然有相當大的差異,因而,陸方認定李明哲的作為違背其法律規範,並加以判決定罪,本案恐會影響兩岸人民感情、疏離兩岸人民心理契合的前景。我們呼籲大陸方面,讓李明哲早日回台,若能如此,相信不僅有助於紓解兩岸人民的心結,更能真正有利於兩岸關係走上良性的長遠發展。
  海基會在過去這段時間,接受政府委託與授權,對李案提供各項必要的協助,後續海基會及政府相關單位,仍將持續關注本案並全力協處。
  海基會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進入第十屆的董監事會。歷經過去九屆的董監事會和五位董事長,共同為海基會及兩岸關係作出不同階段的貢獻。兩岸關係的發展,一路坎坷,經由雙方不斷摸索前進,才有今天的景況,目前遇到瓶頸,有賴大家共同找出新路徑,建立新模式,才能繼續維持良性互動,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
  在未來這屆任期中,海基會將會持續堅守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任務,盡力與陸方溝通、聯繫及釋出善意,以期保護兩岸民眾權益,維繫雙方關係的和平相處與穩定發展。
  最後,我要特別期望各位董監事們,在當前兩岸關係僵持情況下,多多給予鞭策、指導,協助本會推展會務,以期更加順暢。再次感謝各位熱心支持與指導,祝身體健康,事業興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