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給予的支持與鼓勵,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工作,對我來講是至高的榮耀,也是莊嚴的委託、重大的責任,這是讓我繼續不斷往前推進的動力、助力、鼓勵,我是以戰戰兢兢的心情,來接受這樣的職位安排。

  有朋友問我,這樣算是高升還是降調,我說不管是什麼位子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有這樣的機會來奉獻服務,為國家社會、為兩岸盡一份心力。過去我是參與決策的過程,今後就是走到第一線做服務的工作,過去在陸委會扮演的角色若是大腦中樞,今後就是手跟腳,一定要海陸一家親,才能順利推動工作。

  有人說,兩岸現在沒有進行溝通協商,今後董事長是不是會「櫻櫻美代子」,我想這樣的說法對海基會同仁不是很公平。海基會的工作,除了協商之外還有很多服務的項目,一年的服務案件超過35萬件。兩岸交流超過30年的時間,台商在中國大陸面臨問題、台灣的留學生、觀光客在大陸,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相對而言,中國大陸到台灣的陸生、陸配、陸客,我們也都會提供服務。海基會的緊急服務專線,是24小時不打烊的。

  兩岸之間沒有任何事情是小事,每一件事我們都以最嚴謹、嚴肅的態度來處理,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一點一滴累積兩岸間的善意。海基會的角色就像是橋樑、道路,透過海基會的功能,累積更多的善意,維繫兩岸間的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田董事長,他過去是我的老長官,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對國際事務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對兩岸關係也有很多獨到看法。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常常向他請教,每次都有很大啟發。田董事長在海基會董事長任內做了很多的事情,讓兩岸關係在這個階段還能不斷往前推動,在此我要表達對他的尊敬與感謝。

  在座的每一位董、監事,經常往來於兩岸間,對兩岸關係也有很多獨到看法,我要拜託各位董監事繼續給予我們鞭策鼓勵。海基會同仁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陌生,過去我在陸委會時,經常與海基會在一起舉辦活動、座談,海基會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團隊,大家都學有專精,我很高興有這機會到海基會的大家庭,希望我們能繼續精誠團結,讓海基會發揮最大功能。

  再次感謝董監事的支持與鼓勵,今後要拜託大家繼續支持海基會,祝福大家事業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