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四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四次聯席會議。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許信良董事長為我們講授「美中對抗與兩岸關係」,台美中關係互有消長,考驗持續加劇,台灣如何發揮應有的優勢與能量,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在專案報告方面,端午節前後我們辦了多次的大陸台商座談,與台商深度交換意見,了解他們的問題,同時也鼓勵回台投資,海基會羅懷家副秘書長會將經過與成果向董監事做報告。
  在討論事項,我們會將下一年度的業務計畫及預算調整提請董監事會議審議,也要補選、改聘部分董監事及補選副董事長。
  過去這段時間,全球情勢發生劇烈變動,最主要是兩大強權美、中對抗愈演愈烈。去年12月美國正式將中國大陸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後,雙方在貿易、安全上相互競爭,從南北韓、台灣到南海問題都是針鋒相對。貿易戰也已經開始,500億美金的懲罰性關稅已經實施,後續2000億美金如果實施,還會造成更大衝擊,這是我們要特別關注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對中國大陸已經產生很多影響,有很多廠商在尋找據點,要將生產工廠移到其他地方,經濟風險也會影響社會穩定。美中競爭白熱化下,中國大陸對台打壓比過去變本加厲,外交打壓、軍事威懾不斷增加。無論是對台31條措施、還是居住證的政策,很明顯都有政治意圖,我們會提醒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台生,要注意停、看、聽。畢竟,雖然有一些便利,但所有個人資料、隱私都掌握在對岸手上,未來隱含的相關風險要特別加以注意。
  雖然中國大陸打壓變本加厲,但一點都沒有減損我們的信心。在過去這段時間,我跟很多台商、台生座談,大家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支持一點都沒有減少,畢竟大家都喜愛自由、民主的生活制度。
  海基會未來會持續深化、加強對台商、台生、陸生、陸配的服務工作,我們相信兩岸要走和平、穩定、發展的道路,衝突對抗不能解決問題,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一定要坐下來談,才能解決問題,為兩岸民眾謀福祉。今後,我們也希望各位董監事繼續給予支持鼓勵,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