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陳主委、經濟部沈部長、商業總會賴理事長、工業總會潘監事會召集人、台企聯張榮譽會長、世界台商總會游總會長,各位台商朋友,現場媒體朋友,各位嘉賓,大家新年快樂!
  今年是農曆大年初七,也是開工的第一天,對海基會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歡迎台商回到台灣,跟我們歡度農曆春節。這是海基會一年裡面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大家投入非常多的努力準備,今天得到熱烈回響,參加人數是近年來最高峰,謝謝台商給我們的支持與肯定。海基會做為兩岸往來最重要的平台,一直自我期許,做好台商服務工作。
  回顧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深化各項交流及服務工作。首先,我們關心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對於技術創新的需求,所以在端午節、中秋節等台商座談聯誼活動中,舉辦多場中小型座談會,也安排台商參訪活動,邀請主管機關針對台商回台投資、轉型升級、「五+二產業」等政策法規作詳盡的說明,提供台商提升競爭力的參考。
  我們也聆聽見台商反映資金匯回課稅的問題,特別辦理「台商境外資金合法納稅座談會」,邀請財政部、經濟部、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專家學者及台商代表進行意見交流。大家關切的居住證議題,我們也舉行數場中、小型座談會,傾聽台商朋友們的意見,將台商心聲反映給主管機關參考,務必保障台商的權益。
  其次,我們發現台商二代接班的問題,還有許多青年朋友把赴陸求學、就業、創業,作為是他們職涯規畫的一部份。我們透過兩岸經貿講座、台商諮詢日等活動,邀請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為台商經營、青年赴陸就業及創業的問題提供諮詢服務。我們在去年正式啟用「青年關懷專線」,提供青年朋友赴陸工作、求學的單一窗口服務,就是要讓青年人多瞭解相關正確資訊,審慎客觀評估赴陸的風險與生活差異。
  此外,我們注意到台灣社會女性力量的覺醒,去年我們加強與女性台商的聯絡,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做交流,創新關懷服務台商的模式。
  大家都很關心去年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快,中國大陸經濟的問題,對台商是全新的挑戰。台灣非常歡迎台商回台灣尋找投資機會,政府相關部門以及海基會都與台商站在一起,共同面臨新的情勢,協助台商能彎道超車,追求卓越。
  今天我們活動的主題是「金豬報喜,歡迎回家」,就是要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行政院已於去年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今年開始,為期三年,整合政府跨部會能量,提供返鄉投資的台商客製化的服務。我要告訴台商朋友們,不必等到逢年過節,有任何經營方面的問題或需要政府協助之處,海基會隨時歡迎台商朋友們回家」找老朋友,排憂解難,累積能量再出發。
  台灣因為它的獨特性及容納百川的性格,吸引許多陸生、陸配、陸商,甚至外國人選擇在台灣追尋他們的夢想、愛情或是機會,將台灣當作自己第二個家鄉。在座的各位台商是我們的家人,遠渡重洋的陸配與陸生,也是海基會要關懷服務的對象,傾聽大家的心聲。
  我也要在此呼籲北京當局,兩岸交流應基於人道及善意,不應預設任何政治前提,不要為難台商。政府要為人民服務,為民眾打造更美好的家園,支持人民實踐夢想,而不是築起長城,強迫人民為政治來服務。
  「自由、民主、人權」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在新的一年,我們一定會顧好這個家,顧好台灣。請大家跟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繼續發光發亮,投資台灣。
  歡迎各位回到台灣,我們在此一起團圓。2019年,讓我們勇敢自信,攜手向前。新的開始,新的氣象,祝福大家金豬年,諸事大吉,諸事順利,謝謝各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