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李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次聯席會議。

這段期間相信大家都深刻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鉅大衝擊,這個傳染力比SARS更厲害、致死率也比流感更嚴重的病毒,根據最新統計,已造成全球共九萬七千餘例確診、三千多例死亡,其中又以中國大陸疫情最為嚴峻,中國大陸包含港澳地區,超過八萬多名確診、其中三千多例死亡。而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新加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都提升相關旅遊疫情警示。

台灣在政府「防疫優先」的原則之下,目前有45名確診,其中有1名不幸死亡。台灣的防疫措施嚴謹縝密,不僅民眾充分感受得到,國際社會也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農曆春節前夕爆發,過年本來是與家人團聚的時刻,但因為疫情造成民眾往返兩岸困難,紛紛向海基會提出請求協助。這段期間會內全體同仁,幾乎沒有假期、也沒有休息,我們全力配合政府指示,投入為民服務第一線的工作。

我們啟動緊急協處機制,24小時都有同仁值班接聽民眾電話,截至目前為止,累計超過1千通來電,同仁們都仔細逐一紀錄,詳實回覆,並彙整成書面資料,提供相關單位參考。

我們持續與各地台商協會聯絡,關懷滯留在大陸的民眾情況,處理緊急醫療藥品需求,同時也彙整最新的疫情資訊與政府相關措施,讓各地台商協會及民眾即時了解。

我們聽到學生與家長的需求,持續關注教育部的政策措施,對於因為疫情而暫時無法返校的台生與陸生,在不影響既有學習權益的情況下,提供課程銜接配套措施,這些政策措施,我們也都即時透過社群向他們說明。針對陸續有台商子女表達希望返台就學的意願,我們也持續與主管機關保持聯繫,提供學生與家長諮詢服務。

在疫情蔓延的這段時間,我們向陸方表達,希望能妥善照顧我方民眾的醫療及生活方面的所需。海基會持續密切追蹤疫情的最新發展,共同守護台灣的安全和民眾的健康。

今天是2020年開春第一次董監事會議,也是總統大選後的第一次會議。台灣民眾在今年的選舉中,再次展現亞洲民主燈塔的光芒,透過選票向全世界宣示,我們堅持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普世價值,如同蔡總統所說的,我們「展現勇氣,展現團結,讓民主自由的光芒,照耀台灣也照耀世界」。

選舉是短暫的熱情,執政是延續的承擔,回顧過去四年,全球都處在高度變動的局勢之中,包括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日韓貿易衝突、北韓核武威脅、南海爭端與香港問題。面對變動的國際局勢,台灣在蔡總統堅持和平穩定,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立場上,屹立不搖,穩健堅定,世界同行。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教授,以「中共『歷史交匯期』的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透過歷史縱深,提供我們面對未來的寬闊視野。本次會議擬提請審議共三案,包含「本會108年度決算報告書草案」、「調整本會109年度業務計畫暨預算案」與「本會投資評估作業程序」。

海基會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服務兩岸民眾的熱誠,從來沒有改變,我們會遵照政府指示,持續努力,精益求精,替兩岸民眾解決問題,保障權益。

感謝各位董監事一直以來對海基會的支持,也希望各位在今年持續提供我們寶貴的建言。最後,祝福大家事業順利、健康平安。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