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記者會行政院游院長致詞全文(92.8.15)

  • 更新日期:109-12-08

「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記者會院長致詞全文 日期 : 92.08.15 Story Type : 國防,交通,經濟,兩岸事務

  各位記者女士、先生大家早安!首先歡迎各位來參加今天「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記者會,並聽取各相關部會對此報告的說明。

  大家都瞭解,兩岸關係涉及到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福祉,也是國際社會所關注的焦點。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全面正常化,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更是 陳總統就職以來,一貫努力的方向與目標,並且逐步由行政部門落實於相關政策之中。記得前﹝九十﹞年八月, 陳總統邀集各政黨代表與社會各界菁英召開了「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其中除了討論各項經濟發展政策之外,也就兩岸經貿發展充份交換了意見,最後達成了「台灣優先」、「全球佈局」、「互惠雙贏」、「風險管理」四項推動兩岸經貿發展的基本原則,並對推動包括「直航」在內的「三通」政策方向也形成初步的共識。

  去﹝九十一﹞年九月, 陳總統在「大溪會議」更就「直航」政策作出明確的宣示,並要求行政院應即就如何落實兩岸直航進行評估規劃。本人隨即指示陸委會會同交通部、國防部、經濟部、經建會等各有關機關,展開兩岸「直航」的影響評估及規劃工作,並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初步完成了評估報告,經跨部會協調及修正後,今天正式對外公布。本報告的公布,不但展現政府兩岸政策的持續性、穩定性與前瞻性,也顯示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耐心推動「直航」並面對相關議題。

  此外,根據相關民調數字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所支持的是一種有條件式的「直航」。這背後不但突顯了台灣人民對於「直航」所可能帶來的衝擊存有疑慮,而且也表示,我們必須對各種可能的衝擊進行更為全面且詳盡的評估,研擬出分階段的措施與作為,才能回應人民的期待與要求。因此,今天公佈「直航」影響評估報告之主要目的,就是要客觀呈現「直航」對於台灣經濟、社會、政治、國家安全等各個層面所將產生的影響與衝擊,藉此增進各界對「直航」及相關問題的認識與了解,進而透過客觀的思考與理性的討論,凝聚更大的共識,使政府得以進行更細緻的規劃及準備工作,讓「直航」的推動確實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全民福祉。

 由於開放「直航」對於台灣經濟、社會、政治及安全等層面的影響非常深遠,因此,推動「直航」雖然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但仍必須依循國家發展目標,在「建立和平穩定的兩岸互動架構」方針下,以穩健有序的步驟逐步向前推進;推動「直航」也要有分階段的作法,現階段最重要的應該是積極展開「直航」技術的各項先期準備工作,同時規劃推動各種可行的過渡性措施,以累積經驗,為「直航」的協商及落實推動奠定基礎。關於這部份,行政部門已持續展開相關準備工作,其內容主要包括了五大面向:

  一、修正兩岸關係相關法制。配合新階段兩岸互動情勢,進行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正,主要係就兩岸協商、人員雙向往來、經貿往來以及兩岸通航等事項之規範架構,進行整體檢討及修正,期能落實執行「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法律新機制,強化「直航」之法律基礎及兩岸交流秩序。尤其,重新建構兩岸協商制度,不僅是處理協商窗口問題,而且是以務實彈性原則重新建構協商體系,在兩岸政府還沒有相互承認的情況下,適當注入民間因素及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等,以期規劃兩岸各項談判議題的可行方案,加大談判的空間及彈性。

  二、強化國家安全網。 陳總統就職以來,致力於國家安全機制的建構及運作,已為「直航」及全面「三通」的安全事務管理奠定基礎。為確保推動「直航」能夠兼顧國家安全,政府將進一步完善相關安全準備的工作,建構更完整的國家安全體系,尤其是國防安全、社會治安、經貿交流的安全網及防火牆機制的改善,以及進一步推動民主政治的鞏固與深化等,都是當前最優先推動的安全防護工程。

  三、加速產業結構調整。為因應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政府已經以「挑戰二○○八國發計畫」為藍圖,積極展開全面性的經濟體質改善工程,包括落實投資台灣優先,加速推動經濟自由化、國際化;推動金融、財政改革;全面改善投資環境,加速產業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加強推動公共建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以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

  四、建構社會安全網。為因應兩岸人員交流之增加,政府已強化社會治安體系,加強查緝走私、偷渡等不法活動;同時針對大陸配偶增多及大陸人民來台定居、工作等新情勢,政府也規劃建立大陸及外籍配偶照顧及養護體系。而政府更將持續強化就業安全與社會福利體系,以照顧受兩岸經貿交流所影響的失業勞工與經濟弱勢族群。

  五、強化防檢疫制度。今(九十二)年SARS疫情後,更凸顯強化兩岸防檢疫制度的迫切性。政府相關部門已全面整備緊急應變體系及相關的防檢疫措施,以確保我人民生命安全不受威脅。

  最後,如同大家所知,陳總統這幾天提到,近三年多來,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基本路線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錫○認為,所謂「立場堅定」,指的是兩岸關係必須秉持著「安全、對等、尊嚴」的原則,以及維護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生存發展的基礎來前進,而對於國家主權、台灣人民的生存空間與尊嚴,絕對無可妥協,也絕不容許糢糊。「務實前進」指的是如何在「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經濟總體戰略之下,秉持「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原則,全力促進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開創互利雙贏的局面。在這個基本路線上,對於 總統針對「直航」的推動所提出的分階段思考與目標,本人已經責成陸委會及各有關機關規劃兩岸貨運便捷化措施,並持續加強及深化各項「直航」的準備工作。直航是可以為台灣的發展帶來機會,但唯有在全民共識,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進行對等、尊嚴的談判,才能發揮直航的正面效益,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奠定深厚的基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