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90.8)

  • 更新日期:109-08-02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

中華民國九十年八月六日(總統府新聞稿)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Joe Biden,民主黨,德拉瓦州)所率領的聯邦參議員訪華團,對他們遠道來訪,代表政府及人民表達歡迎之意;也對訪賓支持與關心我國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及中華民國安全的立場,申致謝意。

  總統在晤談時首先表示,美國國會長期以來是中華民國最忠實的朋友,特別是在台灣安全、台海和平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或加入國際組織等方面,美國國會充分而堅定的支持,他個人深表感動,他期盼美國國會能持續支持中華民國,使國會成為推動中美關係最主要的動力。

總統也提到拜登於去年三月十八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上以「台灣和平民主革命」為題所發表的賀詞,在該篇賀詞中,拜登認為在擔任台北市長時的陳總統,即有決心改善與中共的關係。對此,總統指出,今天他已成為中華民國總統,不僅決心並未改變,而且更加堅定也更有信心改善兩岸關係。

總統進一步說,在過去一年期間,他個人重視兩岸關係的誠意與決心絲毫不減,從去年五二○就職演說所宣示的「四不一沒有」,到今年元旦談話的「兩岸統合」,以及到就職週年及赴中美洲訪問所提出的「新五不政策」,此外,他也表示支持美國給與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並樂見中共主辦二○○八年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如此均可以證明他的態度始終未有改變。

總統也指出,針對中美關係的持續改善、美國與中共軍機擦撞事件、美國對華軍售的新決定及他本人訪問友邦過境美國待遇等情勢,他並沒有沾沾自喜,而是始終秉持戒慎恐懼、謹慎小心的態度來處理,希望不要刺激中共,他強調,他的所作所為,大家都能感受得到,但為何今日兩岸關係的發展不能獲得大家的滿意,他相信問題應不在台灣,而在中國大陸。

總統並舉「小三通」及「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為例說明我國政府有誠意與決心改善兩岸關係,他說我國推動「小三通」如能順利,將是「大三通」的第一步,我們期許「小三通」能促成兩岸的對話,但中共「通通不理」,對此我們深表遺憾;在「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一事上,我們也都已做好準備,也透過管道與對方接觸對話,但中共卻認為我方不能片面宣布,我們在等待中也一直未能獲得願意協商的訊息,而不宣布就無實現的一天。

在談話中,總統並指出,中華民國支持美國與中共發展建設性關係,使中共成為自由民主國家,並接受國際秩序的規範,他並期待亞洲所有專制獨裁的國家都能蛻變成自由民主國家。

總統也再次強調,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台灣要有自我防衛力量,我國對外採購武器是為自保,不是刺激中共,也不是與大陸進行武器競賽,我們願意與美國分工合作,建設亞太地區成為更自由、更民主、更和平、更繁榮的區域共同體。而在台灣的所有人民也珍惜去年政黨輪替的歷史意義及民主價值,相對於美國已擁有二百零一年的政黨輪替經驗,台灣也才有一年,我們仍須調適與學習,他相信自由民主的台灣將能發揮引導中國大陸走向民主自由的燈塔效應。

由於訪賓將到大陸訪問,因此總統也希望他們能發揮積極作用,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符合台灣的利益,同時也符合美國在亞太地區共同的戰略利益。

對於總統的說明,拜登參議員也表示贊同,他說,他們此行帶來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應有的立場。

拜登也認為,總統在解決兩岸問題所採取的立場非常真誠,對總統以耐心理性、以和平方式尋求兩岸關係的改善,他深表支持,也給與極高的評價,而對於台灣的前途,他堅決主張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薩辨思參議員則感佩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並請教總統有關兩岸關係的願景。對此,總統表示,大家都是寫歷史及創造歷史的人,他希望有朝一日,兩岸領導人能攜手言和,互相擁抱,為兩岸人民的共同福祉而作最大的犧牲與貢獻,而現階段不要斤斤計較於小節,不要泛政治化,要擱置爭議、化解爭議、解決爭議,也希望中共領導人能更瞭解台灣及認識他本人。

史派克特則詢問總統有關美國給予中共永久貿易正常地位的問題,對此,總統表示,他贊成美國給予中共永久貿易正常關係的立場從未改變,他支持美國改善與中共的關係,正如同認為台灣與大陸彼此的關係應正常化一樣,如此才能讓中共接受國際秩序的規範,他期待大家應共同努力使中共變成更自由、更民主。

湯普森則問到美國在兩岸關係所應扮演的角色,總統告訴訪賓,在兩岸關係方面,如果美國不能扮演調人,但應可是使者、平衡者、促進者,如何促進兩岸啟協商大門,美國如能搭起舞台或橋樑,他相信對亞太、對世界,甚至對全人類,都會是很大的貢獻。

拜登(民主黨,德拉瓦州)偕聯邦參議員薩辨思(Paul Sarbanes,民主黨,馬里蘭州)、史派克特(Arlen Specter,共和黨,賓州)、湯普森(Fred Thompson,共和黨,田納西州)等人,由我國外交部次長吳子丹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薄瑞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高英茂也在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