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本會辜董事長在辜汪會談八周年談話稿(90.4)

  • 更新日期:109-12-08

董事長在辜汪會談八周年談話稿【董事長談話稿】 九十年四月二十七日

海峽兩岸開啟交流往來之大門,轉眼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回顧兩岸互動一路走下來的歷程,起伏至再,如果將整個歷程分為若干段落,每一階段的相關作為,莫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所在。尤以民國八十二年四月,雙方排除一切障礙,擱置相關爭議,在新加坡舉行了第一次辜汪會談,共同簽署四項協議,建立了制度化的溝通與協商管道,是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要里程碑。

猶記得十年前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先後成立,均以承擔兩岸溝通的橋樑工作為設立的首要宗旨。辜汪會談落實了兩會在兩岸互動中的橋樑地位,更因為兩會的制度化溝通聯繫,使兩岸關係有了結構性及往深層發展的可能,兩岸交流密切有加,與此實有直接或間接之關聯。

但是,介於兩岸之間的根本問題仍在於互信不足,因而儘管已經建立了制度化的協商管道,嗣後卻因故致使協商管道一再中斷。我們必須指出,為著增進瞭解、和平發展兩岸關係,雙方無可避免必須多溝通、多協商。而對於爭議的問題,採取擱置的方式,維持協商管道暢通。這並不是不重視爭議問題的重要性,而是為了讓雙方能夠向前看,有空間讓彼此的交流與對話能夠持續下去,逐步醞釀有利於解決問題的條件與氣氛。

我們也必須再度鄭重指出,共識與協議的誠實遵守,對於雙方互信的累積與正常往來,乃是絕對必要的;當然,對於共識與協議的內涵,或許存在各自不同的解讀,但是共識與協議既然存在,若干解讀上的差異,儘可以利用每一次見面的機會當面溝通、拉近,減少誤解的一再發生。

時光荏苒,距本人首次與海協會汪會長道涵先生會面,匆匆已屆八年,而轉瞬也已進入新的世紀,如何有效溝通,積極交往協商,實為兩岸兩會所共同擔負的責任。八年前,我們曾共同締造了雙方所能接納的兩岸關係發展的遠景,也建立了繼續共同努力切磋的架構。如此,就不能使兩岸對話與協商再裹足不前而阻礙了兩岸關係正常化前進,我們必需要竭力推動,一起來向歷史做出正面交待。

今年,兩岸極可能共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期盼雙方在WTO架構之下,能就「建構經濟交流新秩序」有關的多邊問題達成共識。我們以為,經濟交流新秩序的建構,不僅可以化解雙方往來可能衍生的問題,更可以在雙方努力下一齊締造出一個兩岸同蒙其利的互惠互動新環境。

兩岸十多年來的互動證明,只有面對面的溝通對話,才能求同存異、消除誤解,更可以增進互信,找到進一步合作的空間。八年前的辜汪會談、兩年半前的辜汪會晤皆復如此。我願意再度誠摯地邀請汪道涵會長來訪,本人也願意在適當的時候,再度前往上海與汪會長會面,共同探求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之契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