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蔡主委:新世紀的兩岸經貿關係展望(90.1)

  • 更新日期:109-12-08

新世紀的兩岸經貿關係展望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主任委員 蔡英文

 

主持人許副董事長、林次長、陳縣長、薛司令、歐主任、郭秘書長、顏副秘書長、各部會及金門各界代表,以及各位回鄉過年的會長、各位女士、先生:

壹、前言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由海基會、工業總會、經濟部及本會共同主辦的「九十年度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新春聯誼座談會」,首先要感謝海基會全體同仁,不辭辛勞,精心策劃本次活動,而對各位會長的踴躍參與,本人更是衷心感佩,並藉這個機會向各位拜個晚年,敬祝各位小龍年行大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次聯誼活動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首度跨海自本島來到金門舉辦,我想主要目的就是要請各位會長瞭解政府實施「小三通」的情況,並期望各位提供多方協助,共同來發展我們離島的經濟。昨天各位會長已先抵金門參觀料羅港、馬山觀測站、古寧頭戰史館以及國家公園等,可以發覺金門確是一個美麗的島嶼,並有它非常純樸的一面,在經濟面也有一定的發展利基,本人深信金門在現有的基礎上,透過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與「小三通」的逐步擴大實施,金門未來的發展遠景,絕對是樂觀的。

「小三通」是新政府自去年五月二十日成立以來,為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一項重大政策措施,也是我們對大陸方面表達的善意。雖然這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是,我們希望這是兩岸告別對立,營造共存共榮的新起步。我們也樂見大陸方面有較為彈性與務實的回應,這顯示出兩岸互動已逐漸朝向良性互動的方向發展。面對新的一年,政府將繼續推動以經貿為主軸的大陸政策,並會有更多具體的規劃,待我們一齊攜手去實現。

記得在去年中秋節與各位會長座談的場合,本人就曾提到新政府充分體認到「全球化」及「資訊化」的世界經濟新趨勢,兩岸經濟亦均不可能自外於此一潮流,而且雙方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若能各自克服本身經濟因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面臨的許多挑戰,雙方將可以在共同規範下,開展更為廣泛的經貿往來與合作。職此之故,新政府積極主張,兩岸應該擱置爭議,加強交流與協商,並且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優先從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開始,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小三通」的推動就是一個起點。

貳、當前大陸經貿政策重點

展望今年,政府亦將衡酌內外在環境變化,就兩岸重大經濟課題積極進行評估規劃與必要之調整,主要政策重點有下列五項:

一、持續推動「小三通」:

政府在今(九十)年一月一日起在金馬地區試辦「小三通」,實施「小三通」的主要目的,是在促進金馬地區的建設與發展,以及增進兩岸的良性互動關係。在具體作法上,「小三通」是在「安全」、「安定」的前提下,以「整體規劃、階段實施」的方式,循序開展。其近程規劃係有限度開放金馬地區與大陸地區進行貨物、人員、船舶與金融當雙向直接往來,並優先實施「除罪化」及「可操之在我」部分。

雖然「小三通」初期實施範圍較有限,目前商業的運轉也還未正式啟動,為地方帶來的經濟利益不多,但是,假若大陸方面能有更善意的回應及務實作為,與我方就「小三通」所涉及問題進行協商,將有助於加速「小三通」的商業運轉,開展更大的格局,則對金馬地區長期經濟發展將有更多助益。在這裏,我也要特別感謝金馬地區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使「小三通」首航能夠圓滿成功,也贏得國內及國際上正面的肯定及評價,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金馬「小三通」對兩岸都是一項全新的挑戰,在試辦期間必然會遭遇到許多問題與困難,為此,政府已設立必要的機制加以處理,同時也會和民間共同努力促使「小三通」可以依據既定的規劃,逐步開展,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

二、積極評估規劃兩岸「三通」

從廣義的角度來看「三通」,事實上,其已包含兩岸經貿關係的各個層面,因此「三通」所涉及經濟、社會、政治乃至軍事等各個層面的影響,及必須作出的調整,相當廣泛及複雜,陸委會已會同有關機關著手進行評估及規劃作業。未來推動「三通」將配合客觀條件,分階段來進行:第一階段配合兩岸加入WTO時程,根據國際規範,就兩岸貿易中所涉「通商」有關部份,如擴大開放大陸物品進口、陸資企業來台投資(包括服務業、製造業、房地產市場等),展開整體規劃,並做必要的因應調整。當然,我們也不排除在加入WTO之前,根據國內經濟及兩岸互動的需要,先作局部性的調整。至於第二階段,則配合相關經濟安全及應變機制的有效建立,就商品、資金、人員等進一步雙向直接往來,以及兩岸「通航」進行整體規劃,並透過兩岸協商予以落實推動。在此,個人要特別強調:「三通」所涉及的協商事項相當多,因此,必須及早透過兩岸制度化管道來進行協商,這也是有效推動「三通」的重要條件。

三、全面檢討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

從國內產業發展及兩岸產業分工的角度,新政府了解到,企業有必要進行大陸投資,運用大陸人力資源及大陸市場,來提升全球運籌及國際競爭的能力。因此,已針對現行大陸投資規範進行通盤檢討。不過,我們也不應忽略,行之多年的對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其彰顯「根留台灣」的精神,是國內的共識;該政策對於穩固台灣經濟,避免產業過度外移,亦有積極的效果。惟盱衡近年來兩岸經貿情勢的發展,此一政策自有必要適時加以調整。政府檢討「戒急用忍」政策之總體概念,產業面將朝開放方向考慮,資金面則著重風險管理,並創造誘因及有利環境,建構促使資金回流的機制。目前經濟部組成的專案小組已初步檢討完成,我們會盡量朝確保台灣競爭優勢、掌握核心科技與技術,以及協助廠商將大陸市場作為進行全球化佈局之一環的方向來思考,具體調整方案將於適當時機公布實施。

四、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

政府已決定在今年六月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主要有兩層目的:(一)協助推動台灣觀光產業進一步之發展;(二)促進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但是,有鑒於大陸地區人口眾多,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必須考慮交流秩序及相關條件是否具備。目前大陸一般民眾已可申請來台從事探親、探病、奔喪等社會交流;另具有專業造詣背景(例如文教、學術、經貿、交通、農業、財金等)之大陸人士亦可來台從事專業活動。未來,如進一步擴大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由於將對現行兩岸人民交流秩序構成衝擊,因此,需有整體大陸政策之考量,並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評估,擬訂完善的配套措施,始能實施。

另就技術面而言,也需要考量臺灣地區觀光旅遊資源、航空運輸能量、旅遊設施及旅行社接待能力等因素,因此,初期開放大陸人民來臺觀光,將採「限額開放」、「團進團出」、「完整配套」的方式,目前各有關機關已積極展開規劃作業,預計今年六月可如期推動實施。

五、加強服務大陸台商

政府對大陸台商的服務與輔導工作,自八十五年四月由陸委會整合相關單位成立「台商窗口」以來,透過海基會、工業總會、經濟部、本會及其他許多團體或機構的共同努力,已有初步成果。新政府將在現有基礎上,針對兩岸經貿發展趨勢與台商實際需要,繼續擴大推動對台商的各項服務與輔導工作。去年中秋節各位所提的各項重要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在政策許可範圍內,已有具體的回應,例如對台商協會處理急難救助事件的補助、給予大陸台商協會一定配額邀請大陸經貿專業人士來台、允許屆兵役年齡之大陸台商子弟緩徵等等,而鑑於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大陸台商的競爭壓力將明顯增加,因此政府今年亦將從產業面加強建立對大陸台商經營管理與生產技術等之服務與輔導體系,非常歡迎各位會長隨時提出建言,作為政府研究、制定相關政策的參考。同時,本人也要再次呼籲中共早日恢復海峽兩岸兩會的制度化溝通管道,雙方儘快就台商關切的經貿議題展開協商,以早日促進雙方經貿關係的正常化。

肆、結語

在「小三通」已經啟動,且兩岸即將加入WTO的重要時刻,個人至盼雙方本於「平等、互惠」的原則,從經濟交流與合作著手,進而擴及各個層面的良性互動,透過相互關照與協助,建立兩岸新的互動模式。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已經來臨,我們希望也呼籲大陸當局能以更開闊的胸襟,拋開舊包袱與舊思維,雙方攜手共同來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局面。

最後,再次敬祝各位事業興隆、萬事如意,並預祝各位元宵節快樂。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