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總統參加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秋節座談聯誼會晚會致詞全文(89.10)

  • 更新日期:109-08-02

陳總統參加八十九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秋節座談聯誼晚會致詞全文 今天,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各位台商朋友們在這裡見面共聚一堂。海峽兩岸和睦相處,共存共榮,不僅是兩岸大多數人民的願望,也是亞太地區整體安定的主要因素。兩岸交流已有十年以上時間,彼此關係仍不免有起伏,一直沒有辦法達到大家期望的理想。現在時序已經進入新世紀,拜科技之賜,人類彼此之間的距離大幅縮短,世界上各種族、各地區,乃至各個國家社會的人民追求和平進步的互動日趨密切。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兩岸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不能自外於人類進步的軌道。兩岸政府都應該體察國際環境的變化,積極勇敢的融入區域及全球經濟體系,開拓良性互動的經貿關係。如此互惠互利,妥善運用彼此的經濟資源,必定可以在未來的東亞世界,乃至世界經濟體系中成就積極有益的角色。

當然,兩岸要達到上述理想的境界,是沒有辦法一蹴而成的,是要有規劃,一步步來的;也可以說是有賴媒介、酵素的催化。這個媒介、酵素,個人認為就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台商朋友們。大家都知道,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經過三、四十年的奮鬥,創造了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民國七十六年以來,兩岸民間交往、文化、社會與經貿往來次第展開,兩岸關係跨越了歷史的鴻溝,正邁向另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然而由於大陸方面將文化、社會領域的交流賦予過多的政治意涵,以致在這些領域的交流受到相當的限制。而經貿往來則在大家的努力下,卓有成果。目前,台商在大陸投資設廠有數萬家之多,兩岸貿易總額在去年一年已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以上,台商朋友們在大陸的經營績效,為大陸創造了眾多的就業機會與轉口貿易價值,成為活化大陸經濟的一個重要質素。如此互蒙其利的經貿結構,對目前在政治上猶處於分歧狀態的兩岸關係而言,可以說是有穩定、潤滑的效果。雖然大陸不可免的以政治意圖加諸於兩岸經貿交流與台商投資之上,有所謂「以商圍政」之說,但是經貿互動的結果,政治的藩籬終敵不過人類追求福祉的驅使,台商在大陸的耕耘逐漸開花結果,成為「台灣經驗」在大陸的推廣者,也為大陸提供了一個有利於經濟發展的市場導向的典範。這些都是台商對兩岸經濟發展卓著的貢獻。

對一個企業經營者而言,經營環境的好壞,是投資決策最主要的考量。大陸實施改革開放,配套措施也尋求改善;然而因兩岸關係之特殊性,以致台商在大陸的經營,較其他外資而言,處於相對不利態勢,大家一路走來,可以說倍極艱辛。過去,政府在不影響國家經濟安全、安定的前提下,循序漸進,對兩岸經貿交流與台商對大陸投資,做了一些輔導和服務的工作,大家仍然不會很滿意。新政府今後將在過去的基礎上,針對兩岸經貿發展趨勢與台商朋友們的實際需要,繼續修訂、制定可行的政策並提供適切的服務。同時,也非常歡迎各位台商朋友隨時反應實況,提出建言,作為政府研究、制定政策的參考,畢竟整體的投資經營環境還是有賴於兩岸的配合與大家的努力。在此,我要特別呼籲中共恢復海峽兩岸兩會的對話,雙方儘快就台商投資保障協議的簽訂、兩岸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兩岸經貿糾紛的仲裁等展開協商,以期早日促進雙方經貿關係的正常化。縱然,兩岸在政治問題上仍然存有分歧,但追求互利互惠,應該是可以不必猶疑,進而營造更好的互動環境。新政府成立後將近四個月,對於穩定兩岸關係,做了很多努力,所以兩岸關係沒有惡化,我們有信心、有機會再前進突破。

最後,我們要感謝工業總會、陸委會與由辜董事長所領導的海基會,多年來為台商所做的聯繫與服務,點點滴滴,使我們在大陸投資、經商的朋友們建立了相互照應、彼此協助的網絡,建構成兩岸經貿交流的橋樑,個人在此藉這個機會表示敬意與謝意。最後敬祝大家健康愉快,事業昌隆。謝謝各位。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八十九年九月十四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