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總統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89.9)

  • 更新日期:109-08-02

陳總統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 兩岸關係因去年七月李前總統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惡化,汪道涵取消原訂去年秋天訪台的計劃。陳總統明白指出,「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為唯一的對話窗口,應該從對話中斷的地方,再連接起來」,顯示他認為,民間高層的會談為對話重開的突破點。

陳總統另外表示,有關中共與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事,「我們希望能在今年底,或至遲明年上半年時能夠加入」。他進一步指出,「中共如果加入,中共的經濟將邁向自由化及國際化,將有助其民主化,本人也歡迎中共的加入」。

有關台灣禁止的「三通」(兩岸直接通航、通商及通郵),陳總統表示,「現在正在計劃在 (靠近中國的 ) 金門馬祖地區與大陸進行「小三通」, 我們也正在準備(全台灣與大陸的)三通,希望與中共協商有關通關及檢疫的相關手續」,顯示他有意透過經濟來推動對話。

有關與日美兩國的關係,陳總統強調,「台灣海峽的安定不僅有益於台灣,對美國及日本均有益」。有關日美防衛合作指南相關法案事,陳總統肯定地表示,「日本不以地理概念定義周邊事態,而是以事態的性質為對應,符合台灣與日本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有關李前總統登輝無法於十月底訪日事,他表示遺憾。

對中以民間、經濟為主軸,台灣安全為前提

陳水扁總統在訪問中再次明確表示,在「確保台灣安全」的大前提下,將推動與中國大陸之關係改善。改善關係的重點是重開民間交流機構的高層會談,以及推動「三通」的經濟實務協商。陳總統就任已四個多月,其以「民間」「經濟」為兩大主軸的突破對中共關係新戰略的輪廓已逐漸浮現。

陳總統表示:「政權剛成立時,我們投注許多時間與力量在兩岸關係、外交及軍事的安定上。數個月來,這些大概都已告完成,這使我們在安定中,能夠盡力進行內政改革。」說明這四個月來「台灣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台灣有半個世紀以上是由國民黨執政,政權交替為史上首次。加上陳總統是「台獨」色彩強烈的民進黨黨員,對中國來說是最不喜歡的對手。陳總統的政權自起步就背負著沈重的十字架。

陳總統最先進行的,就是他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所表明的,「只要中國不行使武力,就不宣佈獨立」等對中融合政策、「五不」之後,他也繼續向中國大陸釋放「誠意」與「善意」。在這背後,是因為判斷如刺激中共,引起兩岸關係緊張,不但剛起步的政權無法掌穩,也會成為國際情勢不安定的主要原因。

這次專訪的特徵是總統明確定位出改善兩岸關係的階段,經過表現「誠意」與「善意」的第一階段後,第二階段的目標是重開民間機構的會談與實現三通的經濟實務協商。陳總統也明確表示:「台灣方面是以海基會為對話窗口,這不會被其他組織所取代。」這是向中共傳達將依舊藉民間交流機構繼續進行對話的訊息。

對於經濟協商,陳總統也表示:「改善兩岸關係首先應從經貿正常化開始,台灣已作好準備」,他把球丟給中共。

然而,陳總統這次對於與中共重開對話前提條件、亦即關鍵的「一個中國」原則,仍以「台灣的將來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多數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的說法,加以間接否定。

如果雙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無折中點,將難重開對話。汪道涵會長與辜振甫董事長都年事已高,重開民間交流機構高層對話也將與二人的健康問題有密切關係。要看出陳總統的大陸戰略第二階段是否如其意思進行,看來將需要相當時日。

「如果門戶不開,就等到它開為止」陳總統巧妙反擊

陳水扁總統在專訪中,借用德川家康的「如果杜鵑鳥不啼,就等到牠啼為止」, 表示「如果 (兩岸民間高層會談 ) 門戶不開,就等到它開為止」。大家都知道陳總統非常用功讀書,也非常努力工作,他這句話令人瞭解他對日本之研究也是勤學不懈。

陳總統曾說過他在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從閱讀德川家康的傳記中學到「忍耐」。在總統選舉期間所出版的著作中,也對德川家康的人才運用術給予高度評價,似乎總統對德川家康情有獨鍾。

此外,總統也提到:「在以前讀賣新聞出版的台灣介紹書籍 (『台灣往何處去』 ) 中, 曾寫道:『陳水扁能贏得二○○○年或二○四年的總統選舉嗎?』」,讓大家見識到他勤學的態度。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社,民國八十九年九月廿九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