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中華民國89年國慶典禮總統祝詞(89.10)

  • 更新日期:109-08-02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國慶典禮總統祝詞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提供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十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在中華民國建國八十九年國慶典禮發表祝詞時指出,維持穩定、和平、安全的大環境是新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新政府將本著過去所奠定的良好基礎,戮力改革,為中華民國注入「向上提升」的動能。

  總統表示,經過適當的調整與適應,新政府已擺脫新手上路的摸索期,未來將是政府全力衝刺的階段,新政府團隊有充分的信心,按部就班,積極有效率地展開各項改革的工程。 

  總統並呼籲全體同胞,在世紀交替的重大時刻,要將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置於個人利益與黨派利益之上,以謀求後世子孫永久的福祉。

  中樞慶祝中華民國建國八十九年國慶典禮上午九時在總統府介壽堂舉行,總統親臨主持,呂副總統、中央及地方政府高級文武官員、民意代表、僑胞代表等四百多人參加。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游錫 陪同下蒞臨會場,典禮於唱國歌並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儀式後,即由總統發表國慶祝詞。

  總統國慶祝詞全文內容為: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國慶,我們以欣慰又嚴肅的心情來慶祝國家的生日。今年的雙十國慶,較之以往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在二十世紀行將結束之前,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用愛與勇氣實現了中華民國歷史上,同時也是全球華人社會中第一次的政黨輪替與政權和平轉移。

  多年來,在臺灣歷經了戒嚴與威權統治之後,我們終於可以用民主的選票,驕傲地向全世界宣布:臺灣人民已經站起來!臺灣真正融入民主自由的世界潮流之中了!

  從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的那一刻起,個人感受到的不是滿足的欣慰跟喜悅,而是沈重的負擔和責任。在選戰激情逐漸退卻之後,我們面對的不僅僅是過去威權統治政權所遺留下來的沈痾弊端,來自中共的文攻武嚇與統戰分化,更時時刻刻考驗著新政府的智慧。

  因此,維持一個穩定、和平、安全的大環境,就成為新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因為,如果無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改善兩岸緊張情勢、鞏固外交關係以及提升軍心士氣,我們絕對不可能在國家安全和外交地位未獲得確保的前提下,全心全力進行各項國內的改革。

  我們深知,全體同胞對新政府望治心切,國際社會更對新政府如何確保臺海和平拭目以待。然而,改革絕非一蹴可幾,數十年來積累的包袱不是幾個月的努力可以完全革除。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也需要更大的智慧和耐心來完成。

  新政府上任近五個月來,我們感受到來自在野黨與人民對新政府最嚴格的監督與批評,我們虛心就教,努力改進。經過適當的調整與適應,新政府已經擺脫新手上路的摸索期,逐步從崎嶇蜿蜒的山路進入平坦順利的道路,未來將是政府全力衝刺的階段。我們有充分的信心,新的政府團隊絕對能夠按部就班,積極有效地展開各項改革的工程。

  審視現階段國內外情勢,為儘速展開國家跨世紀建設,實現人民對政府的期待,我們必須掌握國際潮流,體察國內需求,具體落實以下興革措施:

  在內政改革方面,我們要展現魄力和決心,掃除黑金貪污、提升政府效能、改善社會治安、加速司法革新、落實教育改革,建立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夥伴關係,以厚植國家發展的堅固基礎,因應日愈激烈的國際競爭。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要與全球「知識經濟」發展的潮流同步,以臺灣本身在高科技領域的比較優勢,實踐「綠色矽島」的願景。同時,我們也要協助傳統產業進行必要的轉型以及體質的提升,並且排除對外資的投資障礙,加速產業升級,以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更為自由化、國際化的挑戰。

  在社會安全方面,我們要強化對天災的預防,揚棄個人自掃門前雪與相互推諉責任的偏狹心態,凝聚同舟共濟、聞聲救苦的社區意識。此外,我們也要落實社會正義和法治觀念,保障弱勢族群和團體福利,建立一個安全、安定與安心的生命共同體。

  在國防安全方面,除了提升基本軍備,加強民防和心防,推動國軍精實方案之外,我們更應該以區域和平者的角色,支持亞太區域安全,進而維護世界和平。

  在兩岸關係方面,我們要秉持持最大的誠意和耐心來追求兩岸「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與永久的和平」。我們要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回到「九二年的精神」,擱置彼此爭議,儘速恢復對話和交流,如此才能打開兩岸僵局,共謀雙贏。同時,我們也要重申,兩岸問題的解決與臺灣的前途,必須尊重兩千三百多萬臺灣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

  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八十九年來,中華民國走過蓽路藍縷的草創初期,接受國外援助繼而自力更生,歷經殖民統治與威權政權,以「經濟奇蹟」贏得舉世讚譽,終於在世紀末以政黨輪替的民主「政治奇蹟」建構邁向新世紀的動力。

  回首過去,即使面臨風雨飄搖與內憂外患,中華民國仍然屹立不搖,勇往直前。這證明臺灣人民永不屈撓、奮鬥不懈的堅毅精神。我們在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上的成就,足以讓我們在世界上昂首闊步,深以為傲。

  我們即將邁入一個新的紀元,新政府將本著過去所奠定的良好基礎,戮力改革,為中華民國注入「向上提升」的動能。個人也要誠摯呼籲全體同胞,在此世紀交替的重大時刻,我們要將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置於個人利益與黨派利益之上,以謀求後世子孫永久福祉為神聖的職志。

  在這個光輝燦爛的日子,個人願意與兩千三百多萬同胞,共同為中 華民國祈福。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全體國人同胞平安順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