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委會蔡主委就有關「一個中國」問題舉行記者會(89.6)

  • 更新日期:109-08-02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蔡英文六月廿八日就有關「一個中國」問題舉行記者會內容大要(890629) 陳總統六月廿七日的談話與六二O記者會的說法,在精神上、在內容上是一致的。 一九九二年十月,兩岸所派代表在香港舉行會談時,雙方曾針對如何解決「一個中國」問題進行具體討論,但無法獲致任何結論,因此我方建議以「口頭上各自表述」的方式,暫時擱置此一爭議,中共稍後也致電我方,表示「尊重並接受我方的建議」。這就是對於「一個中國」問題的爭議,兩岸願意以口頭「各自表述」來處理,各說各話最終成為兩岸共識的實際過程。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就是我方描述此一過程的用語。

兩岸從來沒有就「一個中國的原則」有共識,總統在五二O的演說中,已提出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就是希望雙方可以先就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加以討論,最後才有雙方是否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

中共的立場在六月廿七日其外交部的記者會中說得很清楚,中共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一直以「一個中國原則」來加以解釋,至今也仍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我方所無法接受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