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總統參加第七屆CSIS台北圓桌會議開幕禮(89.6)

  • 更新日期:109-08-02

總統參加第七屆CSIS台北圓桌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六月七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出席第七屆CSIS台北圓桌會議開幕典禮,並應邀以「承擔國際責任,迎接新世紀的挑戰」為題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本人能夠出席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美國「戰略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第七屆「CSIS台北圓桌會議」,個人感到非常榮幸。首先要向與會所有貴賓長期以來對於區域和平穩定研究的努力,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新世紀的挑戰

十年前,我們見證了冷戰時代的終結。它雖然標誌著極端意識型態的鬆動與長遠世界和平的期待,卻不等同於一個「國際新秩序」的立即成型。

當「全球化」成為耳熟能詳的口號時,全球多數人口仍然過著貧窮落後的生活。「人民對民主改革的要求」也面臨「威權貪污腐敗」的頑強抵抗。「文化帝國主義」與「不同文明價值」之間的衝突更是時有所聞。最令人擔憂的是,在國際社會對於「集體安全」議題同表關注之際,我們仍然面對「個別惡霸的脫軌行為」以及潛在區域性衝突的威脅。

十年來,這些國際體系運作的特質,對於新世紀台灣外交的開展、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乃至於亞太和平的維護,帶來了挑戰,也塑造了契機。誠如本屆大會主題所提示,我們正面臨「新世紀的挑戰」。

因此,國際社會的成員們應該體認到,每個國家在增進自己的力量時,自己的國際責任也相對的增加。只有認識到「責任」與「權利」的相互關係,我們才能夠擁有一個和解、進步跟安定的「後冷戰新世界」。

中國大陸的角色與責任

在新世紀國際體系的發展脈絡中,中國大陸的角色絕對不容忽視。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區域強權,中國大陸的未來不僅在政治上牽動著「國際新秩序」能否建立,在軍事上更關係到一個和平、安全的「後冷戰時代」能否在亞太地區成形。更遑論中國經濟的自由化跟國際化,以及融入全球市場經濟的過程,對「全球化」的發展所具有的關鍵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世界各國賦予中國大陸「大國」地位的期許時,中國大陸是否了解作為一個大國所必須承擔的國際、政治、軍事跟經濟的「責任」 ? 即使中國大陸了解大國的「責任」,它是否又有「能力」來承擔這些責任?

 「大國」的地位,絕對不是展現在積極擴強軍備,或是以武力強迫小國就範。中國大陸作為一個大國,應該從亞太地區領導者的角度來認識自己的責任,而不是以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製造台海情勢緊張,作為實現其「大國外交」的手段。

  台灣的角色與責任

  今年五月二十日,台灣歷經了歷史上首次的政黨輪替跟政權和平轉移。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更是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終極實踐!

  台灣的政治民主,有助於中國大陸學習如何承擔作為一個大國的責任。兩岸經貿的良性互動,對於中國大陸經濟的國際化與自由化,乃至於全球經貿體制的健全發展,更具有建設性的影響。而避免兵戎相見、維持台海和平,則是實現二十一世紀亞太地區穩定繁榮的基石。

  因此,台灣在新世紀中的角色同樣不容忽視。在此,個人願意重申,新政府有意願、也有能力扮演區域和平維護者的角色。新政府有誠心、更有善意跟中國大陸展開全面的關係正常化。

  美國的角色與責任

  本人在五二○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兩岸的政府必須「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也就是說,「台灣人民對於未來前途擁有最終的選擇權」。即使是美國總統柯林頓都支持兩岸問題的解決必須「獲得台灣人民的同意」。柯林頓總統的說法,正是展現一個泱泱民主大國的氣度。

  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長久友誼係奠立在民主、安全跟經貿等共同利益的基礎之上。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交往的過程中,美國也有義務讓中國大陸了解作為一個大國的責任。台灣跟美國更應該攜手合作,協助中國大陸成為一個肯負責任、也有能力負責任的大國。如此一來,台、美關係的鞏固,才不會受限於「中國因素」的牽制,以致出現不安的變數。

  對美、中、台關係的期待

  台灣在五月二十日產生了新的政府。美國跟中國大陸也將在兩年內產生新的領導人。新政權的更迭勢必將為美、中、台三角關係在新世紀的開展帶來莫大的考驗。個人相信,唯有用更大的智慧、創意跟耐心,深刻體會「權利」跟「義務」的意涵,我們才能克服新世紀的嚴峻挑戰。

本人願意在此與各位貴賓共同勉勵,也預祝大會順利成功,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