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陳總統接受CNN專訪(89.9)

  • 更新日期:109-09-01

總統接受CNN專訪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現狀的改變都必須尊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所宣誓就職的總統,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的獨立與社會的安全,並應積極為全民謀求福祉。就任以來,為有效改善兩岸關係,提出善意和解、積極合作等呼籲,在立場上並未讓步。只是,雙方關係的改善,必須靠雙方以智慧、創意、在民主對等原則之下,共同來努力。

        總統是下午在總統府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香港分社主任齊邁可(Mr. Mike 
      Chinoy)專訪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代秘書長陳哲男、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李雪津也在座。

        總統也對所謂「統一不是唯一選項」做了說明:因為中華民國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民進黨也是一個真正民主、進步的政黨,所以在整個國家或黨內,都不可能有「一言堂」的情況發生,尤其他身為國家領導人,更不能排斥除了統一、獨立,有其他選項的可能性,必須要能尊重、包容不同的意見與看法。 
       
        對於兩岸在年底同時加入WTO一事,總統則持正面的態度;總統說,大陸和台灣同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都要接受相同的國際規範,加入WTO如能讓大陸進一步地自由、開放,定能為兩岸帶來和平、互補、但又相互競爭的好環境。

        另外,總統認為,在國家安全無虞與互利互惠的前提下,新政府已積極檢討對大陸的經貿政策,當然也包括「大三通」在內,因為兩岸關係要正常化,首先就要從經貿關係正常化開始做起。

        總統並表示,兩岸關係要有所改善,最終一定要回到政府公部門的機制上,只要我們有信心,不自亂陣腳,兩岸一定會進行政府間的對話。

        總統接著指出,近來中共大肆擴張武力軍備,已危及台海及亞太地區的安全,添購武器當然是維護台灣安全的一環,但國家安全不是光靠武器競賽,更重要的是有關國內政治、經濟、社會、能源,而亞太地區的安全,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對於內政問題方面,總統強調掃除黑金、杜絕賄選的決心不變,要以尹案的偵辦做為新的指標,顯示台灣沒有不能辦的案子。再者,政府該做的事,絕對不會因為預算遭到立法院的退回就什麼都不做,其實選民才是最好的裁判,重點在於新政府是否能有積極作為。新政府願意虛心受教,並且繼續積極與各政黨協商。

        有關核四興建與否的問題,總統表示,核四興建與否還在評估中,未有最後結論,為尊重專業,不應置喙。不過,核四的興建不單純只是能源的問題,而是良心、道德與選擇的問題,核廢料的終極處理,台灣是否有能力解決?我們實在不能將問題推給未來,也無權為子孫決定他們的命運與生活環境。  

        總統最後強調,從威權到民主,台灣一路走來坎坷難行,是許多民主前輩犧牲奉獻的結果,他很幸運有機會能從在野者成為執政者,面對角色變換引來能否適任的質疑,他認為,台北市市長的經驗證明,事在人為,他做什麼像什麼,在剩下的三年八個月的總統任期中,他也一定能將台灣建設成為以人文、知識為本的「綠色矽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