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馬總統元旦祝詞(99.01.01)

  • 更新日期:109-12-08

今天是中華民國99年開國紀念日。過去一年,我們經歷金融海嘯與「八八水災」的衝擊,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急劇攀升,災區失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與財產。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人民攜手努力之下,我們克服了重重難關。如今臺灣經濟正在復甦,災區重建也順利進行。過去一年政府施政確有不足之處,造成民怨,我們已經深入檢討,將努力在新的一年策勵改進。

一、把握景氣復甦,推動重大投資

一個多月前,我們很高興看到景氣燈號轉為綠燈,上週又轉為黃紅燈;外銷訂單逐漸回復正常,新竹、中部、南部三個科學園區內,放無薪假的人數從去年元月高峰期的13萬2千餘人,降到去年底已經不到1,000人,失業率已連續兩個月下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4.39%。

未來一年是重振臺灣經濟的關鍵年。對內,我們要積極改善經濟體質,加速產業創新的廣度與深度,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促進傳統產業升級,提升服務業附加價值;對外,則要掌握國際經濟的趨勢,參與東亞區域經濟整合,拓展新興市場,以維持經濟穩定成長。

但是,在推動經濟成長過程中,必須注意財富分配,提升就業能量,扶助社會弱勢。英九了解,目前在一些縣市,以內銷為主的中小企業以及一些商店和餐廳,還沒有真正復甦,仍在艱苦中打拼。也因為如此,失業的人數雖然下降,但仍然比往年多。為了舒緩失業壓力,政府決定今年度繼續推動各項就業方案,估計可以創造10萬個以上的工作機會,包括剛剛進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也可以受惠。

今年,政府預定在重大公共建設投入大約3,285億元經費,包括桃園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高速公路五楊段拓寬工程、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花東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工程、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等;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上星期已經動工,未來5年可以創造1萬2千個以上的就業機會。今年民間投資金額估計將達到1兆7,188億元,如果「產業創新條例」順利通過實施,相信還會引進更多的民間投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將可非常有力地驅動臺灣經濟成長。

我們了解,過去國內投資不足,與兩岸關係緊張、政府政策不明以及行政效率不彰有關。但是,近來情勢出現變化,臺海情勢轉趨穩定,兩岸經濟合作積極開展。同時,政府有決心加快腳步鬆綁與重建,大幅掃除有關法令、流程、租稅、交通與生活環境的投資障礙;也會善用臺灣獨特的優勢,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譬如觀光服務業可以帶動國內就業,綠色能源產業能夠強化節能減碳。近來為了提升行政效率,政府努力推動行政院組織再造;為了提振地方競爭力,進行縣市合併升格。這些從中央到地方的制度性變革,並不是為了下一次的選舉,而是為下一代的幸福。我們深信,以臺灣在東亞經濟的關鍵地位,配合開放、友善的營運環境,發展潛力不可限量。英九在此向全世界宣布,現在是投資臺灣最好的時機!

二、因應「東協加一」,調整全球布局

各位先進,今年全球經濟將從谷底翻轉,國際競爭將更為激烈,臺灣需要提高警覺,積極布局,以為因應。今年開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東協十國相關產品銷往大陸,將是零關稅;臺灣同類產品出口到大陸,仍須負擔高額關稅,自然吃虧。面對「東協加一」的衝擊,我們不能坐視臺灣產業即將面臨的困境,這是為何政府推動與大陸協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原因。我們希望在這項架構協議中,納入降低關稅的「早期收穫」條款,以維繫臺灣產品外銷的競爭力,避免外銷市場的邊緣化,並引進新的外來投資,進而激勵臺灣經濟成長,創造更多就業。當然,對於可能受到不利影響的弱勢產業與勞工,政府也會提出配套措施,並在10年內投入950億元,進行必要的輔導與支持。同時,政府一定會堅守原則,絕對不會增加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也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臺工作。

當前亞洲經濟整合趨勢,極為明顯而快速。區域內貿易占了亞洲各國總貿易額的五成以上,已經超過對區域外的貿易。亞洲國家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2000年只有3個,去年增加到58個,成長達19倍之多,只有北韓與臺灣不在其中。面對這種情勢,臺灣不但不能被邊緣化,而且要掌握區域合作發展的機會,拓展市場版圖。所以,我們要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為起點,為臺灣企業爭取公平競爭的國際環境;另一方面,也要積極尋求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唯有透過這樣的連結,才能加速臺灣參與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維繫臺灣的競爭力。

三、關注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刻不容緩

全球氣候變遷是臺灣面對的另一項挑戰。最近落幕的哥本哈根會議,減碳議題受到空前重視。身為地球村的ㄧ員,我們樂見這項發展,並將減碳列為國家發展重要的目標。英九在兩年前競選總統期間,就主張2016年到2020年間,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拉回到2008年水準;2025年排放量拉回到2000年水準;2050年拉回到2000年排放量的50%,現在已經成為政府的政策。

節能減碳是利人利己的運動,也是進步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應該身體力行。政府推動電費折扣獎勵措施已經頗有成效,從前年7月實施以來到去年12月底,總共節省大約63億度電,相當於臺南縣市187萬人兩年的住宅用電量;所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達404萬公噸,相當於10,919座面積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二氧化碳吸附量。2008年臺灣排碳量比2007年減少4.4%,降回到2005年的水準;2008年每仟元國內生產毛額(GDP)產值使用的能源量,比2007年減少了3.6%,顯示能源使用效率向上提升,扭轉了2008年新政府上任前持續下滑的趨勢。這些成績只是往目標邁進的一小步,但透露的訊息卻激勵我們,只要肯努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對自己的環境與人類的未來作出貢獻。今後政府將透過制度誘因,包括規劃碳權交易,提供租稅獎勵等措施,協助企業更新設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政府也將全力扶植綠能產業,讓臺灣成為能源技術與生產的大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升對外競爭力。

全球氣候變遷對臺灣已經造成不利影響,去年8月南部發生「八八水災」,今年南部又將出現嚴重旱象。我們必須深入檢討臺灣水資源的開發與運用,現在政府已展開應變措施,紓解旱象壓力,但節約用水不能只是喊口號,必須成為全國、全民、全面的運動,共同渡過缺水難關。

四、營造和平環境,深化兩岸交往

各位先進,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分享與傳承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但海峽兩岸隔海分治迄今已經60年,期間各自採取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生活方式與經驗有很大的不同,確實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交往來相互了解。現階段任何躁進的政治選擇,不論急統或急獨,都會引起嚴重的對立與紛擾,沒有一方可以獲利,周邊國家也連同受害。

因此,在兩岸關係上,英九一向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狀態,並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這不是消極地維持現狀,而是積極地爭取一段足夠長的時間,讓臺海持續和平發展,讓兩岸人民透過經貿、文化各方面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增進了解,淡化成見,並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為兩岸爭議尋求一條務實可行的出路。

各位先進,從前年執政以來,政府恢復兩岸協商,始終堅守對等、尊嚴的立場。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也早已成為主權在民的民主社會。我們應當充滿自信,臺灣的未來,當然是掌握在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手中。正因為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兩岸政策必須受到國會與輿論的監督,並向人民負責。任何攸關人民福祉的兩岸協議,政府一定虛心聽取各界意見,加強與在野黨和人民溝通,以尋求共識,爭取支持。

十天前舉行的第四次江陳會談,雙方簽署3項協議,連同先前簽署的9項協議,一年七個月以來,兩岸總共簽署12項協議,包括兩岸直航、直接通郵、陸客觀光、金融合作、食品安全、船員勞務合作、商品檢驗認證、農產品檢疫檢驗、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等等,成果相當豐碩。每一項協議的目的都在保障及增進臺灣民眾的權益,與主權問題並無關連。歷次談判中,政府始終堅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凡是有損臺灣主體性或對人民不利的事,絕對不會去做。不僅如此,政府也將議題透明,協議內容公開,並接受國會監督。多次民意調查顯示,這些協議得到過半數民眾的支持。一年七個月來,兩岸關係踏著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

兩岸關係的緩和,也獲得國際社會普遍的肯定,連帶增進中華民國與主要國家間的互信,打開深度交往的大門。在國際社會中,臺灣象徵的意義,除了「自由」、「民主」、「繁榮」以外,又增加了「和平」一項。從前許多國家迴避臺灣,深恐捲入兩岸對立,如今兩岸和解,他們開始願意與我們商談免簽證待遇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也有更多國家願意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及其相關活動,這些都是兩岸關係緩和的附帶效果。當然,政府也不會一廂情願,將臺灣對外關係完全寄託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們會採取平衡原則,讓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相輔相成,同步前進,不會有所偏廢。事實上,兩岸和解增加了臺灣的國際空間,也使我們更有意願與信心繼續深化兩岸關係,兩者之間形成良性循環。

五、追求進步價值,全民推動改革

各位先進,臺灣面積不大,過去60年卻創造出經濟與政治的雙重奇蹟。臺灣的民主與生活方式是臺灣創意與活力的來源,這是我們在華人世界的驕傲。一個多月前,我們的青年發明家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一鳴驚人,以26金、26銀和15銅拿下團體總冠軍,寫下近年來的最佳成績。我們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和古又文,也在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這次H1N1新流感疫情蔓延全球,疫苗極度短缺,可是臺灣卻能自行成功研製疫苗1,000萬劑,目前民眾接種已達520萬人,超過總人口的22%,在全球名列前茅,不僅有效降低疫情,使學生停課的班級從四位數降到兩位數,而且我們還準備在高峰期之後,疫情有效控制之時,將另外採購50萬劑自製疫苗捐給世界衛生組織,以幫助其他國家,讓國際社會感受臺灣存在的正面價值。

近年來,中國大陸快速崛起,影響力日益增加,但在民主制度、人權保障、法治水準、創新設計與生活品質等層面,仍與臺灣有一定差距。我們應該有自信,對臺灣價值與制度充滿信心,在與大陸交往過程中,樂於分享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經驗,讓自由、民主成為臺灣人昂首闊步的精神標誌。

臺灣需要不停的進步,改革的座標不能停留在與過去比較,而要有未來性與前瞻性。我們的改革不只是證明比過去進步,而是證明我們有能力形塑新的願景,並落實人民的期待與希望,不斷向前邁進。

統獨對立、族群摩擦與政黨惡鬥是臺灣過去幾十年爭議不休的老議題,儘管環境變了,人民也倦了,卻依舊揮之不去。但是如果我們的話題始終停留在過去,改革與進步必然停滯不前。

最近一群記者朋友合著了一本書「我的小革命」,介紹24個發生在臺灣各地的小故事。每個故事的背後,都見證臺灣有那麼一群人,相信自我的力量,帶著幾分傻勁與執著,在各個領域,突破傳統的思維與羈絆,實踐自己的夢想,想要為這個社會帶來進步的變革。故事中有為了縮小城鄉數位落差,而上山下鄉的「胖卡」團體;有為了幫助第三世界邊緣貧農,反對剝削,直接進口「公平貿易咖啡」的徐文彥、余宛如;有為了照顧智障兒,設立「庇護農場」的陳錳僅;有921地震後在鄉村為老人送餐,在鹿谷、龍眼林、和平等地,成立公共食堂的許多年輕人;還有在花蓮海邊實踐儉樸生活哲學的區紀復等等。儘管他們的每項努力,並不是石破天驚,一時也未必得到足夠的認同與支持,甚至有可能失敗,但每個故事都讓我們看到了理想、熱情、堅持與在地關懷,勇於改革,勇於創新,這是臺灣此刻最需要的價值。

英九相信,臺灣各地的「小革命」不只24個,而有成千上萬個,他們默默付出,勇敢實踐,為臺灣帶來多元進步的活力。政府的責任是要建立一個開放的環境,鼓勵那些進步的嘗試與改變,讓每個人有機會實踐夢想,並讓這些夢想成為形塑臺灣新風貌的動力。

臺灣的改革也需要朝野政黨共同努力。我們熱切期盼,朝野儘早就重大政策展開對話,以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社會不斷在前進,政黨不能停留在過去,相互猜疑鬥爭。有太多議題,朝野可以攜手合作,共同推動臺灣的繁榮與進步。這是我們新年的希望,更是全民的期待。

六、攜手同心,再造榮景

各位鄉親父老,今年是臺灣經濟再度起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們推動各項改革的行動年。英九有信心,只要我們懷抱熱忱,大家攜手同心,全力以赴,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再創臺灣競爭力的高峰!

各位鄉親,各位朋友,讓我們拿出勇氣、魄力,達成目標,在自信中迎接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到臨!

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大家!

【總統府新聞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