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8-31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10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8月28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邱副董事長、張監事、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先生女士,大家午安。對於各位在百忙之中,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際,撥空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謹代表本會表達最高的謝意。

非常榮幸,銜命接下海基會代理董事長的職務。在我代理的期間,會善盡董監事應盡的責任。我常告訴同仁,人生中會在不同的環境、場合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若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戲就會非常好看。在同仁們的用心努力之下,我們會盡力做好各項為民服務的工作。

2020年,全球面臨一些變化、挑戰與考驗,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企業之間的流動也受到影響。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IMF等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介於負2.2%至5.5%之間,從第二季的數據中看到,美國的經濟成長率也呈現負成長,滾動式來看是負32.6%左右,單季和去年相比,大約是負9.5%。全球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在下跌,台灣的表現已經算不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還可以到1.6%左右,但我們還是面臨很大的挑戰與考驗。

我也常常提到,貿易戰與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易方式,影響全球分工的體系。未來可能產生三個樣態,一是全球化繼續推動,二是多區域間的製造中心,以經濟區塊的體系運作,三是在地化。可以預期全球經濟體系中的生產與銷售,未來的變化會很大。

台灣在中國大陸有很多投資,中國大陸運作機制的改變,會讓台商有很多新的選擇與改變。現在政府推動台商回台投資,如何塑造友善的投資環境,讓台商在台灣產生更大能量,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體系,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

這段時間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在台商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海基會帶著台商拜訪相關單位,希望政府釋出更大能量,協助他們從技術、人才等等,提供友善的投資環境。

今年初以來,海基會的24小時緊急專線不曾停歇,服務了數千名因疫情而滯留在大陸的民眾,協助政府以包機及定時定點航班的方式,接回1,400多名台灣民眾。也針對陸生、台生提供就學、生活方面的關心照顧,海基會辦理了「台生研習營」,讓即將赴大陸唸書的台生們,早一步瞭解大陸的學習環境。對陸配的關懷也繼續進行,我們會堅守崗位,服務工作絕對不會鬆懈。

今天的會議擬提請審議共三案,包含「補選本會第十屆部分董事案」、「補選本會第十屆副董事長案」與「代理董事長提名新任秘書長人選同意案」。

蔡總統在今年就職演說指出:「兩岸關係正處在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無論大環境如何變化,兩岸數十年來密切的交流往來,不管是人民之間或企業之間,都具有重大的意義。我深切認為,唯有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才能確保彼此的繁榮與發展。兩岸都應該以保障人民的權益為優先,共同為創造民眾的福祉來努力。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長期以來對海基會各項事務運作的支持,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我們寶貴的意見。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

詹秘書長會議中致詞

許董事長、邱副董事長、各位董事、各位監察人、海基會各位老同事,大家午安。

今天,承蒙董事長的提名,在各位董事、各位監事的支持下,同意由我接任海基會秘書長的職務。

我在2006年離開共同工作了8年的海基會團隊,時隔14年之後,再度回到海基會,這是難得的緣份。我的公職年資30年,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直接或間接參與兩岸事務,對我來說,這是榮幸,也是責任。

海基會原始設立的目的,是接受政府的授權和委託,處理兩岸之間涉及公權力的事項。成立三十年來,儘管兩岸關係起起伏伏,兩岸雙方在不同時期也都有各自期待優先推動的事項,然而,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雙方政府的授權和委託之下,持續扮演著中介的角色。

海基會受託辦理的會務,可以歸納為「服務」與「協商」兩大職能,自設立以來,都留有明確的紀錄。

在服務職能上,海基會同仁可說是全年無休,為需要服務的民眾,及時提供了必要的服務。依據統計,去年我們提供兩岸人民的各類服務案件,達33.9萬多件,平均一天達一千多件,這是非常可觀的數量,也是海基會全體同仁多年經營下來的成就。

另一個受到討論的職能,就是「協商」。在兩岸三十年的互動過程中,海基會曾經在我方的談判團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有完整的經驗與紀錄。兩岸在還沒有恢復協商之前,海基會要做的,就是把過去的經驗,有系統的整理好,相關同仁也做好必要的準備,在時機成熟時,海基會隨時可以接受授權,參與我方的團隊,執行任務。

今天起,在董事長領導,以及各位董、監事的督導下,我和海基會全體同仁一定會全力赴。

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