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 聽取陸配心聲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6年第028號新聞稿

時間:106年8月30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繼6月份舉辦「北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之後,海基會於今日在台中市舉辦「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邀請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及南投等地共12位陸配團體負責人,與陸委會、移民署等主管機關及台中市政府座談,就陸配團體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提供政策建議。
  柯副董事長與陸配團體負責人在上午先前往台中市政府,拜會台中市長林佳龍。柯副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是個交流的平台,但資源有限,希望能和各地方政府合作,提供陸生、陸配更好的服務。兩岸關係目前雖然較為低迷,但我們樂觀看待,十九大後兩岸之間應該有機會改善。台中市目前已經成為人口第二多的都市,接下來還要舉辦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到時候也希望能提供陸生、陸配參加活動的機會。在服務新住民上,台中市政府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把民政局、社會局等相關局處都納入,這種創新的作法很值得各地方政府學習,希望大家能將各方資源整合起來,提供更多服務。
  柯副董事長與陸配負責人座談時特別強調,自他到任以後,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服務陸生、陸配上有一些創新的作法,而不要僅是單純的舉行座談。例如,海基會之前曾安排過陸生到台灣的企業參觀,也到過台灣各地體驗不同文化,在陸配服務上,則是嘗試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結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提供更好的服務。今天各位陸配姊妹提出的問題,很多也讓我們心有同感,如果有不合理的政策,我們會努力和大家合作一起來推動改變。
  在座談中,陸配團體負責人提出有關陸配在大陸父母來台停留期間及次數限制、就醫通譯人員協助、教保人員身分登錄、協助新住民創業等問題。陸委會與移民署出席官員在場即時提供答覆,也表示會協助陸配解決相關問題,不需要修法能以行政命令解決的可以立即來做,需要修法的也會認真研究做為未來推動修法的參考。
  海基會表示,自1991年成立以來,接受政府委託與授權,協調處理兩岸人民往來相關事務,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辦理關懷台配、陸配相關活動」。所有有關兩岸婚姻、親子服務、關懷陸配姊妹以及配合相關機關團體辦理各項活動,都是海基會的業務範圍。而且除了關懷陸配在台灣的家庭之外,在大陸的原生家庭,也是海基會服務的對象。海基會提供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緊急服務專線、法律服務專線、義務律師免費諮詢等服務,也會不定期舉辦關懷兩岸婚姻親子座談等活動,協助陸配處理在台生活適應、就業、教育、子女教養、保護照顧及急難救助等各種問題,幫助陸配融入台灣社會。
  海基會強調,在舉辦過北區及中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後,未來也預計舉辦南區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聯誼活動,希望透過交流,彼此合作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不僅作為未來主管機關研擬政策的參考,更進一步使相關法令措施得以完善,維護陸配在台相關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