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7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座談會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6年第030號新聞稿

時間:106年10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各位台商會長、副會長,所有遠道而來的台商朋友,主辦單位、協辦單位的貴賓,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午安。
  去年舉辦秋節台商聯誼活動時,我剛上任沒有幾天,那是我第一次參加,也是我與許多大陸台商朋友、本地的工商界朋友第一次見面。我來自學界過,過去與台商不熟,但是這一年來我們舉辦了三次的座談聯誼活動,在這過程中我們慢慢增加認識,透過各位台商及國內工商界朋友的協助,也慢慢進入狀況,知道你們的辛苦與面臨的問題,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
  做為主辦單位,我要特別感謝從大陸回來的台商,你們每一次要回來都不容易,路途遙遠。我特別跟海基會同仁講,我們要盡量做到讓台商朋友回到自己家鄉時,感覺到被歡迎、被尊重,對於你們所遇到的問題、提出來的建言,我們會透過陸委會與各部會協調,盡量力求解決,服務各位台商朋友。
  這次我們選在高雄舉辦,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高雄是台灣工業重鎮,早期國家重要的產業與加工出口區,包括中油、中鋼等都在這。這些年來在幾任市長任內,尤其是現任陳菊市長很努力的領導下,高雄的產業正在做非常重要的轉型,今天我們的主軸就是高雄市政府提出的「亞洲新灣區」,以這樣的主軸來帶動產業轉型發展。今天早上我們坐船導覽高雄港,雖然這幾年來高雄港的重要性不如二、三十年前,但在世界上仍然還是排在十五、六位。高雄具有海、空兩方面的優勢,如果台商朋友未來要到高雄投資,我相信陳市長與高雄市政府的官員們都會非常歡迎。
  自從七十年代以來,進入所謂的工業革命3.0。當時我在美國教書,我自己的小孩從念小學開始,每個學生都有電腦。這幾十年來工業化的國家帶頭不斷往前進,目前國際經濟體正在從工業革命3.0走向4.0的時代。除此之外,整個世界的經濟這些年來還受到全球化經濟擴散的衝擊,對所有從事工商業的人挑戰非常巨大,我們被迫隨時掌握最新資訊,不進則退、沒有人會等你。我相信在座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也都面臨這個轉型的問題,面臨快速經濟轉型帶來的挑戰。
  各位都知道中國大陸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在座的台商朋友們比我更清楚,你們有實際上的經驗,我們從書本上來了解,從八、九十年代,一路走來用一種跳躍性的方式在推動經濟。二、三十年後的今天,它的確在若干領域已占到世界前端,比方網路科技產業,我們都知道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已成為國際級產業。中國大陸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帶給台商們很大的挑戰跟困擾,這些困擾同樣會持續不斷演化,需要大家很耐心的調整自己的腳步,甚至更換跑道。
  我們知道很多學術界跟媒體分析,都指出大陸有很嚴重的債務問題,尤其是地方債。我們從數字上看,中國大陸的政府,包括公營事業與地方政府,總負債已經是一年GDP的300%,超過日本。中國大陸與西方國家差別於債務主要是內債,沒有外債的壓力,但它負債問題慢慢變嚴重,已受到國際各界關注。此外,這兩三年來中國大陸也有嚴重資金外流問題,數字各說各話,有人說一兩兆,有人說八、九千億,總之數字非常龐大。它的房地產也面臨非常嚴重空屋率的問題,有人預測未來兩三年若處理不好,會發生嚴重的房地產泡沫問題。它的金融體制正處於一種相對保守僵化的情況,國營事業效率不彰,錢很多但成果不佳,幾年來它想要轉型,目前也沒有很大的成果。
  我這樣講是在平衡一個說法,各位台商朋友你們在大陸看到一些很進步的現象,高樓大廈很多、高鐵路線很多,它的網路科技、自動化產業、汽車工業、智慧型手機等等的確快速在進步。台商朋友在加入新一波產業轉型行列的過程中,各位在大陸遇到的困難是很多的,你們有些問題會提出來希望政府、海基會能夠幫助大家來解決,更重要的你們也必須要想想怎麼樣面對已經在發生的這些問題。
  我們在台灣,蔡總統很了解整個國際局勢變化很大,經濟的環境變化也很大,我們的產業必須要往新經濟智慧型產業方向來發展。兩岸產業競合發展,能互補的地方很多,我們站在海基會的立場希望大家不要失焦,我們很希望你們在大陸經商的同時,台灣還是你們的故鄉,希望大家能夠想辦法回到台灣來投資,回饋家鄉。
  今天我做為共同主辦單位的代表,要再次感謝共同主辦單位以及海基會同仁、高雄市政府同仁大家的努力、辛苦,也再次對在座的各位朋友,尤其是遠道回鄉的朋友,表達最衷心的謝意,也表達至高的歡迎之意,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