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一次 海基會帶陸配走進法庭 陸配直呼:原來如此!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6年第033號新聞稿

時間:106年11月24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陸配在台灣生活遭遇困難時,常因不熟悉台灣法律不知所措。海基會24日第一次率陸配團體負責人與幹部赴新北地方法院實地參訪,地院院長葉麗霞親自講解法院提供的各種司法資源,陸配幹部聽得津津有味,直呼「原來如此!」

海基會表示,服務陸配是海基會的重點工作,這次與新北地院合作,於新北地院舉辦「逗陣繞法院」活動,第一次帶陸配團體幹部實地走進法院,進入法庭旁聽,感受台灣司法運作實況。多位陸配第一次走進法院,起初略為緊張,看到台灣法院設施親民、便民,地院院長親自接待,都覺得不虛此行。

海基會指出,目前兩岸通婚達卅六萬餘對,取得身分證在台灣定居的中國大陸配偶超過十二萬餘人,生活中若遭遇糾紛或法律案件,往往因為不熟悉台灣法律陷入難題;甚至曾有陸配私下抱怨,台灣法律只保障台灣人。

為幫助陸配了解台灣司法體系與資源,海基會第一次安排陸配團體幹部,前往新北地院參訪,希望這些幹部了解台灣司法資源提供的協助,日後第一線面對陸配遇到的法律問題,能在第一時間提供明確的指導與建議,讓陸配在台灣的生活,受到台灣司法體系完整的保障。

這次活動受到新北地院的全力支持,地院院長葉麗霞親自全程講解並主持座談,介紹新北地院領先全國的科技法庭,同時拿出車禍鑑定、印文比對、酒駕認定等實例,說明如何透過科技判斷事證。

葉麗霞院長引導現場陸配如何逐一檢視證據、如何認定事實避免誤判,讓陸配試著扮演仲裁者角色,引起陸配高度興趣,紛紛舉手發言表達看法,雙方互動熱烈。

葉麗霞院長表示,很高興第一次接待陸配團體走進法院,希望讓陸配姊妹了解,法院究竟提供哪些司法資源,一旦遇到法律問題,能夠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尋求司法協助,保障自身權益。

新北地院家事法庭庭長盧軍傑針對陸配切身相關的家暴、離婚、子女監護權、繼承財產等問題,向陸配幹部們詳細解說法院提供的各項服務。陸配幹部在詳細解說下仔細聆聽,直說「原來如此!」

葉麗霞院長指出,非常歡迎海基會與陸配團體到法院參訪,法院是服務民眾的單位,為大家解決民事、刑事、家事等相關糾紛。台灣人常說有「兩院」(醫院與法院)能不去最好不去,但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需要解決,若無法透過調解等訴訟外的方式解決,法院是最後的管道,希望大家能了解法院提供的服務。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法律處長管安露表示,這是海基會第一次與法院合作舉辦參訪座談活動,希望能為陸配們解開法院神秘的面紗,瞭解法院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再分享給更多的姊妹們。

管安露副秘書長也特別指出,新北地院葉麗霞院長自104年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各項司法行政e化方案,首創視訊法律諮詢服務,讓民眾不須大老遠親自跑到法院,能就近在區公所接受法律諮詢服務,目前新北市轄下已有10多個公所已經與新北地院合作,這是司法為民、便民、禮民的最佳典範。

管安露強調,第一次率陸配團體走進法院,未來海基會將持續舉辦類似交流活動,協助更多陸配瞭解政府政策,反映各種問題,以維護陸配在台相關權益。

今天參與活動的陸配團體負責人與幹部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等共十一個陸配團體幹部約四十餘人。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移民署官員等陪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