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帶陸配逛法院 海基會:一直與陸配站在一起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6年第035號新聞稿

時間:106年12月21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兩岸婚姻達三十多萬對,許多在台灣生活的陸配,不熟悉如何尋求司法資源,保障自己權益。海基會21日帶著陸配參訪高雄地院,實地接觸了解哪些司法資源可以運用。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海基會一直和陸配站在一起。

繼11月底邀請北區陸配參訪臺灣新北地院後,海基會12月21日再度來到高雄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臺灣高雄地方法院合辦「逗陣繞法院」暨南區陸配團體座談聯誼活動。

海基會指出,為了關懷服務陸配與其家庭,海基會除了辦理文書驗證業務,也設置「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另聘請義務律師提供專業法律諮詢,希望陸配在台生活遇到困難時,可以獲得即時的服務與協助。

雖然多數的兩岸婚姻都是幸福美滿,但仍有許多陸配面對家暴案件不知道如何求助,面對離婚、監護權案件,也不瞭解法院可以提供哪些資源,甚至懷疑「台灣的法律只保護台灣人」,對司法充滿不信任的刻板印象。海基會強調,在服務陸配的過程中,透過頻繁的聯繫互動,海基會進一步聽到陸配的心聲,也看到大家的需求。

出身法界的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海基會一直和陸配站在一起,今天的活動得到陸委會與高雄地方法院的全力支持,希望讓藉由相關安排,能讓陸配姊妹瞭解法院究竟提供哪些司法資源,一旦遇到法律問題,能夠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尋求司法協助,保障自身權益,不再手足無措。

鑑於「避訟為上」的觀念,一般人沒事根本不會進入法院,更遑論渡海來台的陸配姊妹。高雄地方法院除了導覽參觀了調解中心、申告鈴、刑事大法庭與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等軟硬體設施,揭開法院的神秘面紗,更特別安排陸配姊妹穿著法袍,體驗法官、檢察官的角色扮演,讓與會者驚呼連連,留下難得的回憶。

在聆聽家事法院簡介、家暴保護令、離婚、親子、繼承等法律問題的解析後,管安露副秘書長和高雄地院陳中和院長共同主持了交流座談。

管安露表示,陸配姊妹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組成分子,扮演兩岸交流重要的一環,大家提出的問題,與政策、法令有關的部分,海基會整理之後將適時提供給主管機關參考,涉及個案的部分,也會持續和當事人保持聯繫,瞭解相關細節後提供必要協助。

與會的陸配紛紛對活動安排表達高度肯定,希望海基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協助所有陸配姊妹進一步瞭解台灣、融入社會。

今天參與活動的陸配團體負責人與幹部包括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十個陸配團體幹部約四十人,陸委會法政處、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官員陪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