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田董事長與媒體記者年終餐敘致詞重點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02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2月6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一、這次年終餐敘活動特別選在海基會公亮廳舉辦,希望能讓各位媒體朋友們對海基會更有親切感,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交流互動。首先要代表海基會感謝各位一年來對本會的支持與協助。


二、海基會的業務多屬服務性質,過去一年服務工作更加細緻及多元化。針對台商、台生、陸配、陸生等層面的服務,都更加細緻多元,例如前一兩個月,在座的管副秘書長就帶領陸配團體到新北與高雄地方法院「逗陣繞法院」。此外,文教處舉辦陸生「企業參訪」參訪長榮空廚、台北港、「文化參訪」參訪三峽老街、剝皮寮、苗栗泰安溫泉等、「地方參訪」參訪高屏、台南等活動。經貿處安排台商與國內各地企業接觸、積極進行與「二代台商」直接對話,不斷擴大服務層面。


三、再過一個禮拜,春節假期就要來臨,於中國大陸經商就業的台灣民眾也將陸續返台與家人團聚;在航路爭議與飛安疑慮的考量下,本人充分理解他們焦慮的心情,海基會已積極主動與各地台商協會保持密切聯繫,開放數條專線以了解需求與相關問題,我們一定會盡全力滿足台商返鄉過年的殷切期盼,目前看來,行程基本上應該會順利。


四、我方針對兩岸互動及協商所提出的呼籲與建議,至今仍未受到中國大陸的正面回應,使兩岸關係持續處於「冷和平」的狀態。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後,中國大陸新領導班子據報已經成形,對台工作方向逐漸明朗化,海基會已開始進行審慎評估,並積極思考未來如何強化功能與角色,即時因應新形勢、新狀況,為兩岸民眾謀求最大的福祉。


五、2017年是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海基會參與辦理「兩岸交流30週年展覽」。30年前兩岸從落實「人道」精神出發,打破藩籬,開啟雙方交流的新局,在當前亞太區域及兩岸情勢更趨複雜的今天,雙方更應發揮智慧尋求兩岸僵局的解套。


六、去年發生的李明哲案,以及近期由陸方片面啟用M503等爭議航路,引發的問題引起各界關注,中國大陸本應在執行之前,採取友善溝通的方式處理,所謂「莫以善小而不為」,更何況兩岸無小事,只要涉及爭議,都應該立即密切溝通協商,以雙方民眾利益為念。在上述兩事件上,海基會在處理過程中完全支持並配合政府政策。


七、去(2017)年8月,本人應邀前往金門見證由民間團體及兩岸佛教界人士共同舉辦的「2017兩岸和平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看到「兩岸和平」永遠是兩岸民眾內心深處的主旋律,砲火無情、和平無價,時值兩岸爭議膠著的此刻,更需要透過兩會領導人的見面或授權的個人進行溝通,傳遞正確訊息,協助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正能量,開創互動新機。


八、海基會自1991年成立至今,即將進入第27年,也是本人在海基會服務的第2年。未來除了在政府授權下,持續堅守協商、交流、服務三大任務外,本人也將秉持溝通有方、不辱使命的態度,全力為兩岸關係探索新路徑、新模式。最後,預祝各位媒體朋友狗年行大運、十「犬」十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