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對罹難者家屬提供後續協助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07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2月13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13)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由陸委會、海基會、全聯會組合的聯合專案工作小組任務已告一段落,對於此次花蓮地震不幸罹難的陸客,再度表達哀悼之意,並表示將會協助家屬妥善處理善後相關事宜。

花蓮地震總共造成大陸籍遊客9人死亡、6人受傷,以及2位大陸配偶房屋全倒。海基會於第一時間即動員大量人力,盡力協助每一位傷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護,也派員關心房屋受損的大陸配偶。在台灣醫護人員的全心照護之下,6名傷者均已陸續出院返回大陸。

對於不幸罹難的陸客,海基會也派員陪同每一組來台的家屬,協處證件、交通、食宿等在台生活需求,另依家屬意願,海基會透過陸委會向法務部進行協調,希望協助家屬儘速核發相驗證明等相關文件,讓家屬能夠早點完成後續程序。9名罹難者中,除了最後2名尚未尋獲遺體外,其餘7名皆已完成火化,並由家屬將骨灰帶回大陸安葬。在獲得家屬同意後,目前已採用大型機具開挖,若發現最後2名罹難者的遺體,海基會也將立即與家屬聯繫,瞭解家屬處理意願,提供必要協助。

由於死亡證明文件涉及兩岸文書驗證,海基會於2月8日啟動依「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建置的緊急聯繫與協處機制,通報大陸司法報所屬中國公證協會,並依罹難者身分通報福建省、廣東省及北京市公證協會。另外,還聯繫協調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專案辦理本案相關死亡證明文件認證。

海基會說,罹難者家屬抵台後,專案小組即派員向家屬詳細說明兩岸文書驗證程序,全程陪同家屬辦理相關認證手續。經海基會協助,有關本案總共完成51份認證書,海基會已分別於2月12日及13日,將認證書副本及寄送公函,先行傳真各相關省(市)公證協會,並聯繫各公證協會協助家屬返回大陸後辦理後續驗證手續。

關於後續費用方面,花蓮縣政府負擔遺體火化的部份,其餘由海基會聯繫包括台商在內的善心人士提供支援,解決後續善後經費的問題。花蓮地震發生後,有許多在大陸工作的台商、台籍醫師及台商子弟學校,第一時間即主動聯繫海基會,表達捐款賑災意願。對於本次發揮愛心踴躍捐款,協助災民恢復生活的大陸台商、台籍醫師及台商子弟學校,海基會特別表達衷心的感謝及敬意。

海基會表示,至2月12日止,大陸台商以協會、公司或個人名義,表達希望透過海基會代收代轉捐款以協助花蓮賑災者,累計金額達新台幣1350餘萬元;若加上海基會所瞭解,透過其他管道捐款者,總計更達新台幣4000餘萬元。

至於在2月7日主動發起募款賑災的大陸台籍陸醫醫師總會,募款已於2月9日截止,總計募得人民幣45700元,也將交由海基會代收代轉至指定專戶,協助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經統計,專案小組總計動員超過60人次,接待陸客家屬12人,除了協助家屬辦理包括出入境、開立死亡證明書、文書認證等各項手續外,也協助照料家屬食宿、交通等生活需求,獲得家屬們一致肯定。

有位海基會同仁連續陪同某位家屬6天,獲得家屬充分信任、建立情誼,返回大陸後還持續與該位同仁聯繫;也有家屬在離台時,特別致贈小禮物予海基會同仁,表達誠摯謝意。

海基會強調,本次與陸委會、全聯會聯合組成專案工作小組,各單位間充分協調合作、互相支援,有效提供所有傷患及罹難者家屬最快速、最直接的服務。遭遇天災已屬不幸,海基會將持續盡力滿足受災者與罹難者家屬的需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協助,幫助他們早日走出傷痛,恢復正常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