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 田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13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3月2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許副董事長、蔡監事,列席指導的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高興也非常感謝各位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首先我要對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會議表示由衷的謝意。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主持海基會的董監事聯席會議,很感謝各位董監事這561天以來給我的支持,本人銘記在心。
  2018年的東北亞局勢,依然面臨高度的潛在風險,總統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外交政策與作為令人有反覆不定的感覺,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發展核武做後盾的行事作風,更是光怪陸離,導致朝鮮半島情勢時緊時鬆,充滿高度不穩定性。最近美中兩國關係也顯示惡化跡象,雙方走向所謂「貿易戰爭」的可能性日漸成形,未來美中與美韓關係的發展,有待近期高層會談後才能更加明朗。
  再者,華府最近的高層人事異動,顯示川普總統決心解決貿易逆差問題,並預備針對中國大陸在內的順差國家採取制裁措施,導致引發美中兩國政經衝突。而川普在日前簽署台灣旅行法案,開啟台美高層互訪的大門,連帶地引起中國大陸強烈的反彈,後續情勢發展,以及對兩岸關係可能造成的衝擊,確實值得我們高度關注、審慎因應。
  兩岸關係涉及層面非常複雜,中國大陸在「中共十九大」及「兩會」之後,新領導班子已確立,習近平的「新時代思想」意在落實新型大國關係,對行之有年的當前國際秩序造成影響,對兩岸關係發展同樣會帶來全新的挑戰,值得我們共同密切關注。蔡總統於前年520就職後,持續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漸化解歧見。在此我要呼籲大陸政府新的領導班子,能以開闊的胸襟與創意的思維來促進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畢竟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亦是這一代人的責任。我也深信持續的釋放善意,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終能開啟雙方的對話與合作,造福兩岸人民。
  擔任董事長迄今,在秘書長的襄助以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讓海基會業務持續順利運作。海基會三大任務中,服務民眾一直是重點業務。回顧過去將近兩年以來,雖然兩岸政府間的互動極為有限,但是海基會始終站在為民眾服務的第一線,盡心盡力盡責。如去年發生的李明哲事件,或是長江三峽土石崩落的事故,另外有許多個別的人身安全緊急事件,舉凡協助民眾返台醫治,或是台流返台、陸客在台傷亡等等,海基會都讓需要的民眾都能夠以最容易的方式得到協助。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6日的花蓮震災,海基會在第一時間即召開緊急會議,成立專案小組,並協同陸委會及旅行公會全聯會組成工作小組,盡力協助每一位傷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護;對於不幸罹難的陸客,海基會也派員陪同每一組來台的家屬,協處證件、交通、食宿等在台生活需求。我們盡全力協助受傷的旅客得到最好的醫療,協助罹難者的家屬儘快處理好善後事宜。中國大陸方面對我方給予大陸受傷遊客與遇難者家屬提供關照和協助,也曾公開表達感謝。
  海基會自1991年成立以來,歷經兩岸關係各種波折起伏,當前雙方互動交流確實存在瓶頸,但我要勉勵海基會同仁,只要秉持著耐心、善心與誠心,一定可以找出雙方繼續向前互動的新路徑,建立新的模式。我也相信,不管任何時候兩岸恢復交流和協商,海基會都有充分的準備。
  最後,本人再度衷心地表達感謝各位董監事一路相挺,並祝福大家旺年行大運,事業鴻圖大展,健康平安,謝謝各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