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逗陣繞法院」活動前進台中 帶領陸配陸生走進台中地院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16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3月30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與陸委會於今(30)日在台中地方法院共同舉辦「逗陣繞法院」暨中區陸配團體座談聯誼活動,邀請中區陸配團體幹部與中區學校陸生,參訪台中地院。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這是海基會舉辦的第三場法院參訪活動,希望可以藉此拉近法院與民眾的距離,讓陸配們更加瞭解台灣的司法資源。

海基會於去(106)年度首次舉辦「逗陣繞法院」陸配座談聯誼活動,邀請陸配團體幹部實地參訪法院,與法官面對面座談,也進入法庭旁聽,瞭解台灣司法運作實況,此舉不但得到法院的大力支持協助,也獲得陸配們熱烈迴響。

海基會指出,為服務更多的陸配,今(107)年將持續辦理並擴大邀請,除了陸配團體幹部外,還邀請部分中區陸生參與。首場次來到台中地院舉行,院長江錫麟特別親自會面接待。

管副秘書長於致詞時表示,自去年9月到海基會服務以後,深深感覺到陸配們需要法院的支持,因此開始與法院合作舉辦參訪座談活動,期待可以讓陸配們更加瞭解法院運作,有效利用法院資源。繼去年的新北地院、高雄地院以後,第三場次來到台中地院舉辦,這也是今年的第一場,未來還會持續每季分區辦理。

管副秘書長強調,張小月董事長於27日上任以後,對陸配活動表示高度支持,因此將於中午趕到台中親自出席餐敘,這是海基會董事長首次參與,與陸配們直接交換意見、聽取心聲,表達對陸配的關心。

管安露說,海基會設有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同仁對每一個案件都很重視,以今年春節期間發生的家暴案件為例,今年農曆大年初二深夜海基會接獲通報,有陸配因家暴重傷住院並已發出病危通知,在大陸的女兒希望能緊急來台探病。海基會同仁於年假期間不眠不休,協調移民署專案辦理,在假期尚未結束的大年初四即核發入台證件,讓家屬能於年假結束翌日立即來台探視。所幸該名陸配目前已脫離險境,他的女兒在來台後還特別到海基會致贈感謝牌表達謝意。

海基會表示,兩岸婚姻至今已超過37萬對,其中領有身分證的已超過12萬。陸配來到台灣就是一家人,在台灣社會深耕茁壯,非常感謝陸配帶來的貢獻,也期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海基會。

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表示,海基會與陸委會充分合作,透過這樣的參訪活動,可以讓陸配與陸生們更加認識台灣的司法制度。日前花蓮震災有陸客不幸遇難,陸委會也有派人前往提供服務,海陸兩會與陸配團體會協力合作,協助陸配融入台灣生活。

江院長於致詞時表示,台中地院已有122年的歷史,法院是解決民眾各類法律紛爭問題的地方,像是車禍、家事糾紛、債務處理等等,希望透過今天的參訪座談,可以讓陸配們更加瞭解法院。

台中地院今天特別安排「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簡報,由服務中心的社工師主講,向陸配們說明遇到家暴時該如何處理、保護令該如何聲請、服務中心可以提供哪些協助等,讓陸配團體幹部瞭解,在遇到相關事件時有哪些法院資源可以利用。

在導覽過程中,台中地院安排參觀調解室、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聯合服務中心、家事法庭、科技法庭、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庭等,向陸配及陸生們說明法院提供的單一服務窗口、免費律師諮詢等服務。台中地院也特別安排家事法庭簡介,詳細說明家事專業調解的聲請流程及相關服務資源。

交流座談由管副秘書長與江院長共同主持,陸配提出了台灣配偶過世後居留身分是否受影響、取得台灣身分證後大陸財產處理、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與外籍配偶不同(即「六改四」)等問題,管副秘書長、江院長、陸委會蔡處長輪流詳細充分說明,解答陸配的各項疑惑。

今天參與活動的成員,包括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地區十四個陸配團體幹部約四十餘人、陸生十人,陸委會、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官員陪同參與。

-------------


海基會與陸委會今(30)日中午在台中舉行中區陸配團體幹部聯誼餐敘,張小月董事長親自出席,與陸配團體幹部交流意見。張董事長深入瞭解陸配團體運作情形,感謝他們日常對陸配們的協助與照顧,並逐一與陸配團體幹部合影。

餐會中,張董事長表現出對陸配的高度重視,親切的表達關心問候,受到出席陸配團體幹部們的高度肯定。餐會後,張董事長親自與幹部們面對面座談,進行深度意見交流,聽取他們對海基會及政府的相關意見。

張董事長致詞時,也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陸委會、移民署等單位對陸配的關懷與協助,以及台中地院在本次參訪活動上的幫忙。

出席餐敘的包括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盧秀燕立委辦公室督導吳信、林麗蟬立委辦公室主任徐鴻欽、南投縣議員羅美玲。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的參訪活動順利完成,首先我要謝謝台中地院江院長及法院同仁的周到安排,管副秘書長到任以後,讓我們知道法院不是冰冷冷、很嚴肅的單位,而是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服務,解決包括家暴、親子等問題的地方,大家回去以後,可以讓陸配朋友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得到幫助。我也要感謝台中市張副市長,感謝台中市府對陸配的關心、支持與照顧。

另外,我還要感謝陸委會蔡處長,有陸委會的幫助,讓我們活動辦的更好。過去我在陸委會時,也多次與海基會併肩作戰,到第一線了解陸配的需求,提供陸配更多的服務。也感謝在場的多位義務律師,不計代價無怨無悔的付出,還有盧秀燕與林麗蟬委員辦公室的主任,委員對陸配問題的關心與督促,讓海基會與陸委會把服務的工作做到更到位。

現在兩岸婚姻已經超過37萬對,拿到身分證的已有12萬5千人,這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台灣是移民的故鄉,不管先來後到,來到台灣就是新台灣人、新台灣之子,是推動台灣社會不斷往前很重要的力量。如何讓陸配在台灣安居樂業,讓他們覺得選擇正確、不虛此行,是政府與海基會存在的價值。

在座有很多位是陸配團體的負責人、幹部,各位與我們的角色很類似,一起共同為陸配朋友提供服務。在座的還有移民署曹副大隊長,移民署是陸配來台接觸的第一關,也提供很多一站式的服務,讓陸配朋友不用跑很多機關,可以一次辦好各項手續。

今天在場還有一些陸生,也都是我們服務照顧的對象。我們希望既然來到台灣,就能透過交流、相互瞭解,拉近兩岸人民之間的距離,最終目標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地理距離如此接近,心理的距離也不應遙遠,海基會會更加努力關心、照顧陸配、陸生,海基會有24小時的緊急服務專線,有需要隨時可以找海基會。今天非常感謝各位來到這裡,祝福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