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陸委會辦第二場次台生研習 提醒注意兩岸差異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25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8月1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陸委會於今(17)日在海基會大樓合辦第二場次「赴陸求學面面觀」研習營,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於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是台生最堅強的後盾,希望藉此活動提供各位同學更充足的資訊,也提醒即將赴陸求學的新生,要了解並注意兩岸體制、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差異。
  陸委會也表示,兩岸青年交流互動,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惟中國大陸吸引台生的措施充滿不確定性,台生要特別注意。
  張董事長表示,海基會自97年開始辦理台生研習營,希望讓新生們在前往中國大陸前,對中國大陸可以有更深的了解。台灣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兩岸雖然距離很近,但開放交流30年來,在文化、制度等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差異。海基會是大家最堅強的後盾,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海基會尋求協助。
  張董事長強調,在全球化的時代,台生的競爭對象不止是台灣的青年人,還包括中國大陸及全世界的青年人,所以一定要做好、做足準備,認真努力學習,追求成功。
  張董事長送給台生們「信心」二字,鼓勵大家無論過去來自何方、成績如何,只要保持最大的信心,最後一定能成功,也希望大家在學成之後,可以回到台灣發展,將所學貢獻給社會、民眾。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台灣自由民主、多元包容的生活,是習慣也是信念,在座各位都是「天然民主」的世代。陸委會鼓勵兩岸青年用對等方式交流互動,增進彼此了解,這對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穩定是有幫助的。
  陳副主委也特別強調,中國大陸近期推出一些吸引台生赴陸求學的措施,這些措施充滿不確定性,提醒台生要特別注意。台灣永遠是台生的家,陸委會、海基會是家門的玄關,永遠歡迎大家回家。
  海基會表示,為提供台生更優質的服務,海基會每年在暑期假間舉辦台生研習活動,提供即將赴中國大陸就學的新生應該知道的注意事項,並提醒台生留意相關環境,避免遭遇難題,協助台生早日適應赴陸就學生活。
  本活動已是第11年舉辦,今年與陸委會合辦,活動中邀請陸委會、教育部、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政府部會說明大陸政策及兩岸文教交流概況、兩岸教育環境差異、兵役問題注意事項等相關政策與法令,另外還安排學長分享在陸就學、生活及生涯發展的經驗,進行經驗傳承。
  海基會表示,本活動提供一個就學與生活經驗、法令與政策的對話平台,幫助新生與學長姐建立聯繫,適時解決相關問題。未來,海基會也將持續與台生保持聯繫,關懷台生在陸生活,協助台生求學順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