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8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27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9月2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副總統、陸委會陳主委、經濟部龔政務次長、工業總會王理事長、商業總會賴理事長、新竹市林市長、台企聯張榮譽總會長、各位台商會長們、工商團體領袖以及陸配團體負責人,各位貴賓、以及現場所有媒體朋友們,大家晚安,大家好。
  很高興在中秋佳節的時刻,又和大家歡聚在一起。每年海基會都會舉辦三節活動,承蒙政府高層、陸委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等單位長期以來的支持,還有台商朋友熱情的參與,讓台商三節活動每年都能夠順利圓滿的完成。
  今年海基會也迎接兩位新任副董事長,一位是大家熟悉的好朋友,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他是兼任的副董事長;另一位是非常傑出優秀的,專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先生。有他們兩位加入,讓海基會增加更多的能量,今後會為台商提供更周到、周延的服務。
今  天選擇在新竹市辦理活動,要特別感謝新竹市政府、林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支持與鼎力相助,讓台商朋友見識新竹市的活力與投資新藍海。早上我們參訪工研院,新竹還有科學園區,清大、交大等非常好的學術機構,台商在這裡投資的話,要人才有人才、要技術有技術,配合各位的資金,可以讓台商事業如虎添翼。
  今年適逢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回顧過去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歷史,從人均所得不到1,000美元,現在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商朋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也曾公開推崇台商對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貢獻。
  除了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付出卓越成就外,舉凡是兩岸的天災及急難救助等,包括大陸汶川大地震、台灣今年年初發生的花蓮地震等,台商都慷慨捐輸、出錢出力,愛心不落人後,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今年的台商秋節聯誼活動,主題是「明月照兩岸 月圓人團圓」。意思就是說兩岸雖然政治制度不一樣、想法不同、價值觀不同,但我們共享天上的一輪明月,共享相同習俗及節日,兩岸一定要溝通、對話、協商,開啟對話大門。
  古人常說「月是故鄉明」,而「飲水思源」更是台灣人的天性。台商長期在中國大陸打拼,每凡逢年過節更是心繫台灣、懷念故鄉,而海基會是台商的娘家,參加海基會的聯誼活動見見老朋友、話家常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謝謝台商朋友在今天的座談會上提出寶貴的建言,我要台商朋友在各方面的傑出成就表示高度的敬意。
  今年的活動我們特別邀請陸配團體負責人一起來共襄盛舉,等一下陸配姊妹也會帶給我們精彩的節目。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祝福大家事業興旺、駿業宏發。不論是在那裡居住,祝台商朋友們都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中秋節愉快,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