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7年第031號新聞稿

時間:107年12月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梁小姐(21757124)、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
  本會董事裕隆集團嚴凱泰董事長不幸於本(12)月3日因病辭世,嚴董事正值英年,噩耗傳來,各界均深感惋惜與不捨。嚴董事自85年12月起擔任本會第三屆董事以來,對本會會務甚為支持。相信各位近來也從媒體報導上,瞭解嚴董事許多為善不欲人知的善行義舉,令人敬佩與景仰。我已於昨(6)日代表各位董監事先進及本會全體同仁致函慰問其夫人,盼其節哀順變。本人建議全體董監事暨本會同仁起立默哀30秒鐘,以表達深切的哀悼之意。
  關於嚴董事長留下的董事席次,我們將依據海基會組織章程,必要時徵詢嚴家家人意願後,再視情況辦理。
  今天有5位新任董監事出席,現在向各位介紹:
  第一位是本會董事金管會張傳章副主任委員、第二位是陸委會陳明祺副主任委員、第三位是外交部謝武樵政務次長、第四位是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第五位是本會監事陸委會李麗珍副主任委員。
  今天的重要議程,除了進行業務及財務報告,還有補選海基會第十屆部分董監事,並安排一場專題演講及專案報告。
  在專案報告方面,我們製作「107年會務人員各項給與支給基準合理性檢討報告」,向各位董監事說明本會人事經費運用的合理性,除給予本會同仁合理的經濟保障,同時也強化同仁對本會的向心力,進而提升同仁的工作表現。
  在專題演講方面,我們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劉世忠副董事長為我們講授「美中戰略博弈」,期望能幫助各位董監事從近期的美中爭端中,找出內在邏輯及發展脈絡,讓各位在經營事業或工作崗位上做各種決策時,更能掌握全球發展趨勢,做出適切的決定。
  就在兩個禮拜前,台灣又順利完成了一次民主選舉,展現台灣人民透過選舉表達公共政策看法的神聖價值。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台灣是民主的燈塔,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在選後也稱讚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用選票而非暴力決定各級領導人及國家政策走向,就是台灣民主的可貴之處。捍衛民主制度,無疑是台灣最大的共識。
  不過,選舉過程中,因為台灣是開放的網路及媒體環境,充斥著來自中國大陸的假消息,試圖干預選舉,製造紛擾與對立。我們要提高警覺,提升真假訊息的辨識能力,維護台灣民主的果實。
  兩岸關係除了受台灣內部情勢影響,也無法自外於整個國際局勢。從上次董監事會議至今的3個月,美中競爭態勢又產生一些變化,而台灣的選舉結果,亦可能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產生新的局面。
  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掌握參、眾兩院,這樣的結果,雖不至於讓川普的對中政策大轉彎,畢竟對中強硬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但共和黨在眾議院未取得多數,可能對欲尋求連任的川普產生掣肘,不排除反映在近期的對中措施上,美中關係仍充滿變數。
  另一方面,在美中對立情勢持續升高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化解的跡象。11月20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訪問香港,為G20川習會營造友善的氣氛,11月24日台灣選舉,亦未見解放軍有異常的動作。12月1日G20川習會上,雙方同意不讓貿易戰繼續擴大,美方以暫不提高關稅(維持10%),換取中方重回談判桌,談判智財權、非關稅障礙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未來這些談判的結果,都將影響明年美中貿易戰的走勢,而台灣選舉結果所釋放出的訊息,也可能會作為美國對中政策調整的依據。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我們除了持續緊盯最新發展趨勢外,也秉持蔡總統國慶演說揭示的「求穩、應變、進步」原則,踏著穩健的步伐,積極尋求應變之道,使我們的服務能量能夠更上一層樓。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但海基會為兩岸人民服務的心卻不會變。面對兩岸人民各種疑難雜症,海基會的立場就是「能做的我們盡全力去做,不能做的我們想辦法找其他資源來做」。面對國際及兩岸情勢的變化。我們舉辦多場兩岸經貿講座,為台商經營問題提供諮詢服務;我們也非常重視陸配朋友的權益,舉辦多場法院參訪與座談,幫助他們了解可運用的司法資源;青年朋友也是我們相當重視的族群,10月5日海基會「青年關懷專線」正式啟用,提供赴陸工作、求學的青年朋友單一窗口,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不間斷的服務。截至目前為止,海基會已設立「緊急服務專線」、「法律服務專線」、「台商服務專線」、「兩岸婚姻親子關懷專線」、「青年關懷專線」等5支服務專線,隨著海基會建構的「兩岸民眾服務網」擴及層面越來越廣,兩岸人民受到的服務及保護將更為周全,我們的目標就是不讓任何一個人成為被遺漏的那一位。
  只要兩岸民間溝通往來持續進行,海基會的工作就不會少,海基會服務的能量,更不會因為兩岸兩會協商的停滯而打折扣。現在或許假訊息充斥台灣社會,但海基會關懷兩岸民眾的心絕對是真誠的。在政府補助款有限的情況下,期盼各位董監事能在財務及業務上多加支持,讓海基會有足夠的資源提供更優質的軟體服務及硬體支援,為兩岸民眾「辦好事」。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