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六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06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3月14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六次聯席會議。

  今天的議程除了業務及財務報告,我們特地邀請兩岸領域著名的學者,同時也是本會顧問的張五岳教授,就「美中大國博弈與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發表專題演講。當前美中競爭對抗局面,對於全世界及亞洲國家都帶來一定的影響,牽動的不僅經濟貿易層面,對於區域安全與穩定的議題也有所影響。我們必須謹慎面對情勢發展,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堅守底線,並且採取不挑釁的立場,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這樣的態度和立場是非常明確的。稍後張教授將會帶來更深入、更精闢的剖析,必定精采可期。

  兩岸之間發生的問題,雙方應該要見面、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與分歧,也有助於降低誤判情勢的風險。可惜的是,中國大陸方面始終堅持設定政治框架作為前提,阻礙兩岸良性的溝通互動。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一月二日提出「統一」及「一國兩制」的方案,引起台灣社會強烈的反應。很明確的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此是難以接受的,中國大陸當局應該務實地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繁榮的制度與既有生活模式,而不是片面施加壓力,強迫台灣民眾屈服,北京當局必須理解,威脅恐嚇的手段不可能獲得台灣乃至國際的認同。

  我們認為,兩岸雙方都應該以民為念,時時以民眾的實質需要為優先考量,為民眾謀福祉。我想,兩岸民眾共同的心願,應該可以概括為「安居樂業」四個字,「安居」意味著免於恐慌與不安定感,「樂業」則是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無所煩惱,這也是海基會服務兩岸民眾時奉為圭臬的準則。

  海基會長期站在兩岸互動的第一線,觀察到雙方的互動愈加頻繁,交流更為密切,衍生的問題也呈現多樣化。因此,我們持續擴展服務的層面,精進提升服務品質,就是為了讓兩岸的民眾都能安心交流、安全往來、安居樂業。這是海基會成立的初衷,也是存在的意義,更是未來的使命。

  除了海基會以外,政府各部門也十分重視兩岸民眾相關的服務工作,春節前我們舉辦了「關懷陸配親子春節活動」,蔡英文總統親自前來跟陸配朋友們歡聚賀年,關心他們在台的日常生活、小孩的教育情況等,也告訴他們政府非常重視新住民的權益,這幾年已經有很多法令修改後放寬了限制,希望讓他們享有更多的便利。陸配姊妹們告訴我,他們都很感謝政府的關懷和用心。

  海基會向來支持與鼓勵各項民間交流活動,至於兩岸的地方政府,只要在公平、對等、尊嚴的原則下交流,有利於經濟民生與百姓福祉,我們也都樂觀其成,如果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海基會當然會全力支持。海基會的大門永遠為兩岸敞開,只要有機會,我們願意和各界人士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撥冗與會,敬祝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