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陸兩會率陸配逛桃園法院 台灣法官超親切 陸配印象深刻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07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4月11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與陸委會今(11)日在桃園地方法院共同舉辦「逗陣繞法院」暨陸配團體交流聯誼活動,邀請桃園、苗栗陸配團體幹部參訪桃園地院。在實際旁聽過法官開庭過程後,第一次踏進法院的陸配姊妹直呼不虛此行,強調原來台灣法院這麼親民,法官開庭,講話都好溫和!

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在致詞時表示,海基會自106年起積極推廣司法資源,辦理「逗陣繞法院」活動,至今已與新北、高雄、台中、澎湖及彰化地院合作辦理過5場,今天是108年度的第1場,非常感謝桃園地院邱瑞祥院長親自接待並參加座談。

管副秘書長指出,今年除了法院參訪活動以外,海基會還會舉辦陸配與原住民、客家文化結合的活動,也會到更偏僻的地方,深入關懷偏鄉陸配,日前海基會就到雲林舉辦座談,得到很好的迴響。管副秘書長特別分享,由於雲林的陸配姊平日大多忙於生活,沒有時間、機會認識了解相關資源,當天活動過後有一位陸配特別表示感謝,他說「今天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令人非常感動。

管副秘書長強調,陸配是台灣的一份子,海基會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把愛心、想法傳播出去,運用各種管道與方式,把各種協助、援助的資源提供給陸配,讓他們知道在台灣他們並不孤獨、並不孤單。

桃園地院邱瑞祥院長表示,非常歡迎各位陸配來到法院參訪。法律與每個民眾都息息相關,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更多陸配們了解,法院可以為民眾做些什麼,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法院尋求協助。

參訪過程中,桃園地院安排參觀單一窗口服務、旁聽開庭審理、說明科技法庭運作等。陸配們也特別詳詢問,法院提供的免費律師諮詢服務。在實際旁聽過法官開庭過程後,許多陸配姊妹對台灣法院的親民、法官的親切溫和,都留下深刻印象。

在綜合座談時,桃園地院公證處王哲明主任首先分享辦理公證業務的經驗,陸配姊妹們則提出了包括大陸房產處理、身分證明認證、陸配父母來台、結離婚公證、大陸居民購買台灣不動產等問題,與會的海陸兩會代表、桃園地院院長、庭長,分別就政策面、執行面、修法面等不同方面提出詳細說明與具體回應。

有一位陸配特別提到,目前陸配大多是獨生子女,父母在大陸無人照顧,希望能來台養老。陸委會代表回應時表示,政府已經瞭解到這個問題的急迫性,正在研議相關辦法,為人子女想盡孝道,政府一定會設法找出妥善解決之道。

今天參與活動的成員,包括桃園市、苗栗縣等地區7個陸配團體幹部約40餘人,陸委會、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官員陪同參與,立法委員林麗蟬辦公室呂主任、鄭寶清辦公室高主任、吳志揚辦公室陳秘書也到場關心致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