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小月董事長與陸配喝下午茶:有事沒事都要常來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08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4月1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峽交流基金會16日下午首次舉辦「海基會與陸配姊妹午後有約」活動,由董事長張小月主持,面對面與他們喝下午茶談心。其中一位創業成功的陸配坦言,自己在台灣學到「感恩」,一路走來受到許多台灣人的幫助,談到自己無法陪伴人在大陸的重病母親,當場眼淚潰堤,道盡陸配夾在兩岸親人與愛情之間的困境。

張董事長開場時表示,自己在105年擔任陸委會主委起,就非常重視陸配姊妹們的權益保障,去年來到海基會後,更經常參加各種陸配關懷活動,今天參與的五位陸配,其中包含一位陸配「先生」,希望大家都把海基會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有事一定要來、沒事也歡迎過來」。

海基會昨日特別準備茶點及水果,陸配帶著自己親手釀造的酒和醋,氣氛溫馨和樂,張董事長詢問陸配在台灣的日常生活,關心是否自身或身邊姊妹朋友遇到困難。陸配提議,中老年失業非常辛苦,往往影響整個家庭,建議各地方的新移民會館,除了聯誼性質的活動以外,也能系統性地開設專業技能課程,例如美容美髮、餐飲服務,協助輔導考取專業證照,擁有一技之長。

嫁來台灣二十餘年,目前在台創業成功的陸配分享經驗,她談言自己在台灣學到「感恩」,創業過程深受台灣人的幫助,但並非每個姊妹都如此幸運,現場其他陸配也點頭同意,感嘆部分姊妹生活艱辛。她哽咽地說:「每個陸配都是被爸媽捧在手心的孩子,當年父母辛苦工作,培養自己念完大學,剛來台灣只能端盤子、洗廁所,內心非常難過」,後來母親重病住院,自己卻無法陪伴,只能暗自發誓要成功,如今她在台灣事業有成,拚的就是那一口氣。

她認為「敢嫁來台灣的姊妹都很有膽量」,卻因為人生地不熟,沒有親人也沒有朋友,許多陸配在大陸有一身本領卻在台灣不能發揮,搞不清楚資源在哪裡?建議政府能「拉她們一把」,培養幾個創業成功的典範,讓其他姊妹們有願景和目標,進而能讓陸配回饋台灣,互相發展出良善互動。

張董事長指出,海基會持續透過面對面與陸配近距離接觸,取得第一手消息,未來會協助將陸配的建議與困難,轉介至政府相關部門,並思考規劃更完善的服務工作。

昨日下午茶活動除了意見交流,也充滿陸配對海基會的感謝。近年致力於協助單親及受家暴姊妹的陸配,特別感謝海基會在今年農曆年節期間,協助一位遭受丈夫家暴住院的姊妹,辦理女兒的入台證,她說:「雖然當時正在過年,但人命關天,只好硬著頭皮打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沒想到獲得整個法律處同仁的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辦出證件」。此外,陸配團體幹部也表示,兩岸通婚行政流程繁瑣,剛嫁來台灣的姊妹,人生地不熟,非常感謝海基會一直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

關懷兩岸婚姻家庭是海基會的重點服務工作之一,未來將持續舉辦小規模型式的深度交流,與陸配團體幹部及姊妹們談心,藉此感謝陸配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並透過陸配分享自身心路歷程與經驗,持續強化海基會的工作服務範圍。

海基會16日舉辦「海基會與陸配姊妹午後有約」活動,由董事長張小月主持、陸配團體幹部及姊妹共五位參與;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管安露,法律處處長張峯青及同仁共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