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配先生在台灣開畫室有成 張小月驚豔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11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5月29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關懷陸配服務今(29)日由董事長張小月帶隊,赴桃園參訪在台灣開畫室有成的陸配「先生」、梁全威畫家個人工作室。梁全威坦言,男陸配往往受限於傳統觀念,比姊妹們需要更長、更艱辛的調適轉換過程,自己則是靠著畫畫找出人生方向。

梁全威個人工作室坐落桃園市大園區,還沒走進畫室就被富有特色的彩繪外牆所吸引,房子外的四面牆,分別設計為「春夏秋冬」四個主題。走進畫室參訪過程中,張小月特別在一幅名為「兩岸婚姻(如新聞照)」的油畫前駐足,梁全威表示,2005年來到台灣後,就開始創作這幅畫作,畫中的101大樓象徵著陸配對台灣的「夢想」,但夢想與期待在實際婚姻中,不僅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經濟壓力,也要面臨另一半家族相處的挑戰。

自從兩岸開放通婚後,已經累積超過38萬名陸配,其中95%是女性,雖然近年男陸配比率有微幅增加,依舊是少數中的少數。梁全威說,陸配來台灣結婚必須拋棄在大陸的一切,除了從零開始以外,男人還要承擔起家庭的重責大任,卻發現兩岸民眾雖然膚色相同、語言相近,但「陸配」或「新住民」的符號依然鮮明,他個人曾經歷七年的失眠,靠著畫畫找到自己,在桃園成立個人工作室後,更積極參與社區再造,帶著鄰里大人與小孩共同參與藝術,推廣文化教育。

張小月聽聞梁全威的心路歷程,感嘆「陸配先生著實不容易!」,不畏艱難克服挑戰,將曾經壓抑在內心的情緒,化為奔放的繪畫創作,進而創造人生無限的可能。

海基會法律處每個月定期舉辦關懷陸配活動,今(29)日活動內容豐富,包含參訪畫室與親自體驗「流畫」課程,第一次創作流畫的張小月,對於自己的成品相當滿意,更直呼是難得的回憶,現場笑聲連連,氣氛活潑歡樂。

海基會今(29)日也與桃園地區陸配團體幹部餐敘,關心陸配姊妹們在台灣的生活,並傾聽大家的需求。現場更有曾獲海基會協助的陸配呂女士,特別前來致贈「熱心助人」錦旗,感謝海基會對陸配姊妹們無微不至的服務。

今(29)日海基會關懷陸配活動,包含中華兩岸婚姻家庭交流協會、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桃園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張秀美、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林萬益主任共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