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七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13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6月14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陸委會蔡處長、李監事麗珍、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七次聯席會議。

今年六月四日是「六四事件」30週年。回想30年前,台灣剛剛解嚴,開始推動各項民主改革。經歷30年,台灣走向高度自由民主的社會,成為全世界華人民主世界典範。回頭來看,中國大陸雖然經濟上發展,可是政治面沒有帶來民主改革,反而更加限縮,這點讓人感到非常遺憾,這種情況也對香港一國兩制造成很大的衝擊。

今年3月開始,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法,引發香港社會非常大的反彈,因為逃犯條例修法嚴重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我們看到有超過百萬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表達最嚴重的抗議,罷市、罷課。很不幸地,香港警方用暴力鎮壓反抗行動,引起國際社會非常大的關注,大家都感受到香港民眾捍衛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的決心與強烈意志。

我們看到美國國會、歐盟都發表官方聲明,支持香港人民,要求香港政府尊重香港民眾有集會與表達意見的權利,不應該用暴力鎮壓。蔡總統也明確表示,台灣會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堅決守護自由。

今天我們的心情很沉重,我想對香港「逃犯條例」衝突事件發表看法。暴力鎮壓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香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心靈距離愈來愈遙遠,我們不忍心看到手無寸鐵的香港年輕人孤軍奮戰,所以我要呼籲香港政府,放下鎮暴部隊的武器,正視香港人民的意志,妥善處理「逃犯條例」,不要讓香港年輕人的母親繼續在街頭哭泣。

民主與自由,是如同空氣一般的存在,人們往往到失去它之時,才體會到它是我們生存的重要關鍵。30年來,兩岸各自的發展,體現在制度與價值的差異上,而香港人民對於自由正在被一步步侵蝕的憂慮,也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更堅定我們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

這幾個月以來,海基會持續加強辦理各項陸配、陸生、台生、台商的服務工作。

今年的端午台商座談,我們比照去年採用分區小型座談的方式,讓每位台商都有機會充分表達意見。今年總共舉辦了4場次,台商反應相當踴躍,海基會也會將台商的意見反應給政府相關單位,做為施政參考。海基會持續協助政府宣傳「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許多大陸台商對於回台投資有高度興趣,目前已經有成功通過審核的個案。海基會是服務台商的重要平台,我們不會有絲毫鬆懈,無論是投資的需求或經營方面的問題,我們都會積極、持續提供協助。

台商在大陸打拚事業,第二代也多在大陸就學,海基會每年利用暑假的時間舉辦「台商子女夏令營」,安排各項課程、活動。這項活動已連續舉辦16年,累積了很好的聲譽,今年開放報名以後,600個名額瞬間「秒殺」,當中也有許多小朋友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來參加,顯示台商家長們對海基會的信任,也顯示出大家對於海基會夏令營活動的支持。

海基會也持續辦理陸配關懷活動,過去3個月,舉辦了「逗陣繞法院」、「藝桐客庄遊」等活動,並辦理多場小型座談,協助陸配認識台灣司法資源與多元豐沛的文化,關懷陸配生活狀況。

另外,海基會亦持續定期關心陸生、台生,協助解決各項問題。雖然現階段兩岸互動的機制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海基會同仁皆持續秉持專業、認真、敬業的工作精神,不斷精益求精,加強服務效能,成果也倍受民眾肯定。

今天的議程除了例行的業務及財務報告外,我們特別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以「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陳昇瑋執行長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員,長年推動人工智慧在製造、金融、零售、服務等各產業的深化應用及數位轉型。期望今天的演講,能幫助各位董監事對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如何運用以協助產業轉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撥冗與會,敬祝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

回頁首